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高质量发展双胜利

2020-02-14 09:55:52 [来源:长沙晚报]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长沙晚报评论员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一方面,连日来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全国除湖北外每日确诊的病例数在持续减少;另一方面,企业复工复产的脚步已逐渐迈开,返程返岗的高峰即将来到。这支庞大的“移动大军”,既是生产发展的生力军,也是决定疫情防控能否巩固成效、再获战果的关键人群。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经济高质量发展,是目前摆在全市人民面前的重大任务。

越是肩上的担子重,越是面临的考验大,越能磨砺我们的斗志,锤炼我们的担当。面对艰难的“两线作战”,全市上下不能有丝毫的松劲。必须严格按照市委的部署和要求,以防疫为重点,以问题为导向,以服务为抓手,不断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高质量发展的双胜利。

以防疫为重点,要求我们科学统筹、精准施策,继续将疫情防控当作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抓实抓细。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12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强调,要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加强疫情特别严重或风险较大的地区防控。长沙虽然不是疫情重灾区,但属于新一线城市,是返岗复工的重要归集地,对于疫情防控的风险和隐患,我们要始终保持“兔子当做老虎打”的高度警惕状态,容不得半点松懈。除了继续层层压实责任,强化属地管理,做好社区和企业、单位的日常防控工作之外,还要切实盯紧机场、车站等人员流动量大的场所。要扩大筛查范围,充分调动符合条件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力量面向社会开展核酸检测。要进一步将检测诊断关口前移,确保第一时间筛查确诊疑似病例,为疫情防控工作赢得主动。

以问题为导向,要求我们深入基层和一线,了解战“疫”过程中,百姓在工作和生活上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有针对性地帮助解决。特别是当前企业面临全面复工复产,可能会遇到防疫物资短缺、资金和人员不足、物流不通等困难,需要进行一一摸排,积极帮助解决。该减免租金的尽量减免,能开通绿色通道的尽快开通,需派驻联络员的尽可能派驻,支持企业解决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原材料供应、物流运输等问题,确保企业在疫情防控达标前提下正常生产。

以服务为抓手,要求我们不断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创新服务方式,让企业进一步坚定信心,抢抓机遇、加快发展。要更好地发挥政府指导引导作用,把“积极”和“包容” 贯彻到服务全过程,切实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要给予企业财税政策支持,加强对中小企业信贷支持,着力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对于上市企业,要坚持“一企一策”,在其上市过程中提供全方位服务、全过程指导。服务要再提速、更专业、更主动,帮助企业扫清障碍、降低上市成本,形成鼓励企业上市的良好氛围。

“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湖南人素有“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的坚强品质,长沙人素以“心忧天下,敢为人先”为城市精神,越是硬骨头越敢啃,越是有压力干劲越大。我们相信,在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下,全市上下凝心聚力,通过负重加压、不屈不挠的艰苦努力,我们一定能在疫情防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两个战场双获胜!

相关专题:战"疫"看长沙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