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应当做到科学有序

2020-02-14 09:11: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沈德良 彭艺]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沈德良 彭艺

抗击疫情是一场全民动员的举国行动,更应当是一场遵循客观规律、做到科学有序的战役。

疫情阻击战开始以来,各地坚决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经过艰苦努力,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无论是“积极变化”,还是“积极成效”,这份战果来之不易,是“与时间赛跑、与病毒搏斗”,付出巨大牺牲后得来的。坦率而言,阻击战是一场遭遇战,无论是物资准备,还是思想准备、应对策略上,都是一场空前的挑战;一直到现在,无论个体还是社会层面,在“正确理性看待疫情”“科学有序防控”等问题上,还存在不周全、值得改进的环节。

如同其他认识一样,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人们无论是对疫情本身还是对防控工作的认识,都有一个由浅入深、从措手不及到胸中有数的过程。比如,疫情暴发之初,“满不在乎”的侥幸心理与“过度反应”的恐慌心理,是体现于个体身上比较典型的两个极端;在社会层面,有的地方在疫情防控措施上发力过猛,以至于搞层层加码,在阻隔疫情蔓延时简单采取一关了之、一停了之、一断了之的措施,个别地方劝返疫区籍人员时不分对象“一刀切”。因此,在推动这场遭遇战向主动战的转换过程中,有必要将科学防治、科学防护提到更加突出的位置。

科学防治,首先要有科学的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依然是当前第一位的工作,需要以不断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的成效,来提振人民的信心与耐心。当然,“第一位的工作”绝非“唯一的工作”,要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尤其是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更要以实行分区分级精准防控为抓手,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

科学防治,需要科学的工作方式。方法越科学,防控就会越有力有效。回顾前一段的阻击战,我省从实施“六个最严格的”的防控措施,到实施“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救治方略,从向疫情防控任务较重的长沙、岳阳、怀化、常德等地派出指导组,到推动检测工作下沉,着力提高诊治效果,一系列以战时标准与要求出台的举措,既符合实际、尊重科学,也是对科学防治、精准施策要求的遵循。

越是大灾大难面前,越要秉持科学态度,坚守科学常识,相信科学力量。既需要以科学防护、科学防治态度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等工作,也需要发挥医务人员一线中流砥柱的作用,依靠科学的力量战胜疫情、治病救人,更需要大力普及科学知识、涵养科学理性心态,为打好疫情防控主动战营造良好的后方环境。

“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只要秉持科学精神,将科学防治贯穿于防治疫情的全过程,我们就一定能打好正在进行的主动战,早日送走新冠病毒“瘟神”。

相关专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