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交通”示范“见疫智为”

2020-02-13 23:28: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云勇] [责编:潘华]
字体:【

李云勇

据湖南日报报道:益阳市运用“智慧交通”集智抗疫,使疫情隐患车辆变得可知可视可控,可以说是“见疫智为”的很好示范。

运用“智慧交通”集智抗疫,好处真不少。

“智慧交通”让抗“疫”物流畅通快捷。战“疫”时期,如何做到阻击疫情和保物流畅通两不误,就需要智慧解题。从2月5日起,益阳市公安由设卡检查转为精准防控,依托大数据分析,精准防控各类车辆。至2月11日下午,已排查出在益阳境内通行的无风险重点车辆511台,排查和管控存在风险的重点车辆503台。如同医院化验单,一单在手,各院通用,“智慧交通”一“网”了然,该管控的立即管控,该放行的快速放行,从而保障了战“疫”物流高效运转。

“智慧交通”让“表格抗疫”没有市场。目前有基层干部反映,防疫期间一天要填报十几份表格,这些表格由不同部门下发,内容基本相同,只是格式、体例稍有差异。“表格抗疫”让人忧,益阳市公安另辟蹊径,巧妙解题,采用现代化的管理方式,运用高科技的手段,实施“智慧交通”,相关的交通等情况一“网”了然,就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繁琐的表格填报,远离形式主义,提高工作效率,腾出更多的人财物,让资源尽可能投入到战“疫”一线。

蛮干打不赢抗疫战,必须巧干实干。益阳市公安依托“智慧交通”平台,通过获取全市每天在道路上行驶的重点车辆信息实施分类管控,同时全面做好城市疫情相关信息采集、核实及上报工作,做到疫情隐患车辆可知、可视、可控,从而实现快速发现、快速处置,不失对各行各业科学战“疫”的一个范例。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