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时评】“医疗湘军”诠释医者仁心

2020-02-13 22:43: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飞] [责编:潘华]
字体:【

杨飞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是人类与病毒的抗战。这是一支特殊的战队,没有军号催促,但每个战士都在争分夺秒。患者的需要就是命令!门诊病房就是他们的战场!连日来,“医疗湘军”不计安危、不惧生死,用一颗颗仁心、一双双妙手,为患者点亮一盏盏希望的灯,成为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火线上的中流砥柱。

全民抗“疫”,有你有我。在湖南抗“疫”的战场上,白衣天使义无反顾地冲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凌晨下夜班回去匆匆收拾行李,甚至来不及跟熟睡的孩子告别,这些白衣天使们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夜以继日、连续奋战,非常辛苦。摘下口罩,他们脸上的勒痕更是令无数人们泪目!向着疫情前行、与“疫魔”搏斗、全力挽救生命,战斗在门诊病房的这支“医疗湘军”,生动地诠释了医者仁心。

向着疫情前行,诠释医者仁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受到威胁的关键时刻,白衣天使泪别亲人、毅然前行!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感染控制专家吴安华教授于1月21日北上武汉,妻子李凤云还是看到微信朋友圈的“逆行”车票才知道丈夫去了武汉。截至2月12日,湖南84家医疗单位已派出近1000名医务工作者驰援湖北武汉、黄冈。他们的勇敢逆行,生动地诠释了医者仁心。

与“疫魔”搏斗,凸显医者仁心。治病救人,是医生的天职。为帮呼吸衰竭患者采取俯卧位改善,娄底市中心医院的谢瑜、李延超和付颖杰,用了两个小时才帮助浑身插满管子的患者翻身成功。在与“疫魔”搏斗的战场上,这支可敬的“医疗湘军”,以护佑生命的大爱、舍己为人的奉献,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与“疫魔”进行着殊死搏斗,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了强大力量。

全力挽救生命,展示医者仁心。为了挽救生命,他们依靠精湛的医术,争分夺秒与病毒赛跑。湖南专门组建了省级重症救治专家组,依托ECMO等新技术提升救治成功率。截至2月12日24时,湖南也已有312例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湖南支援湖北黄冈医疗队既负责4个病区的救治工作,还到黄冈下属7个县巡回指导,患者治愈出院也已达44例。在抗“疫”最关键时刻,他们挺起了我们民族的脊梁。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也正是他们的默默坚守,为我们换来了健康和安宁。一张张诊疗记录单,一滴滴淌下的汗水,都无言地诉说着他们对生命的守护。我们向这些“白衣天使”致敬,希望他们在救治病人同时做好个人防护措施,也希望全社会都关心关爱这些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是他们,为我们筑起了牢不可破的“生命防线”,让我们在疫情面前感到心安。

相关专题:“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