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晖:抗“疫”攻坚战,保民生是重中之重

2020-02-13 16:55:50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刘畅畅]
字体:【

2月10日,习近平在北京市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越是发生疫情,越要注意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

抗击疫情是一场持久战,战胜病毒不是一天两天的事,必须充分认识到形势的长期性、严峻性和复杂性,做好打硬仗、打恶仗、打持久仗的准备。

打持久仗就要考虑长远,重中之重就是要保障民生所需。毕竟吃饱了才有力气去战斗。有了基本民生的保障,生活稳定的百姓才能有信心战胜疫情,这也是提高抗疫“战斗力”的关键所在。

防控疫情工作大于天,保障民生比天大。既要坚持不懈抓防控,落实落细各项防控举措,严防死守筑牢“铜墙铁壁”,又要全力以赴保民生,疫情防控一线的物资供应、亿万群众的生活需求,延伸到每一个细微角落,牵扯着社会方方面面,也关系着民生冷暖。

疫情之下的民生保障,必须落脚到以人民为中心的本质要求上。民生连着民心,民生凝聚人心。疫情之下的民生保障,是最大的政治、最暖的民生,必须要硬起来、实起来、细起来。如果说,复杂严峻的疫情形势下,疫情防控来不得半点大意,来不得半点松懈,来不得一丁点的疏忽,那么,在民生保障上,也是如此。

做好宏观管控,抓好非常时期的物资储备,保障市民的“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不空不缺,措施必须得“实”;严厉打击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违法行为,手段必须得“硬”;推出一系列便民为民,举措必须得“细”。比如株洲市天元区,居民可在湖南叁农社区服务平台享受“云买菜”,线上下单后,平台工作人员会将各种生鲜配送上门。像“不见面”办事、大数据办理业务、口罩精准配送至一线等,保障措施越是细致熨帖,越能增民心之暖,为战胜疫情增添最大的砝码。

疫情之下的民生保障,必须实现复工抗“疫”的 “双赢”。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复工复产关系生计,两手都要抓、都要硬、都要赢。既要为复工复产企业筑牢安全基座,让生产底气更足,又应纾困解难、雪中送炭,千方百计地为企业在用工、资金等方面提供服务保障,为企业有序复工、走上正轨创造有利条件。从多部门联合出台《湖南省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若干措施》,到简化优化政务服务工作、支持企业恢复扩大产能、化解企业经营运行难题、做好市场监管服务工作的20条措施,湖南以一系列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政策措施,为复产复工注入更多暖色调。

战胜疫情要跟时间赛跑,保障民生也只有进行时。保障好群众的日常生活,稳定民心、安定大局,湖南就一定能汇聚起坚不可摧的磅礴力量,打赢这场疫情阻击的持久战!


相关专题:“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