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晖:以人民为中心 增添战胜疫情的最大底气

2020-02-13 16:55:12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刘畅畅]
字体:【

2月1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深入社区、医院、疾控中心,了解基层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并视频连线湖北武汉抗击肺炎疫情前线,给全国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广大干部职工送去党中央的关怀和慰问。

心系万家冷暖,情牵百姓安危。在举国上下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为打败病魔注入强大信心和力量。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这就是众志成城的中国力量,就是我们战胜疫情的最大底气。

彰显人民至上的深厚情怀。疫情防控,关系千家万户;平安健康,皆是人民期盼。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使命担当,多次召开会议、听取汇报、作出重要指示,亲自指挥、亲自部署防控工作,吹响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嘹亮号角。“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成为疫情防控工作的根本遵循和上下同心合力抗疫的有力感召。当前,疫情形势仍然十分严峻,疫情防控正处于胶着对垒状态。“越是这个时候,越要保持定力、再接再厉、英勇斗争,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攻坚克难,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掷地有声的话语既表明了与疫魔较量的决心意志,也充分彰显了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执政理念,对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担当精神。

彰显一心为民的实干作派。人民高于一切,生命重于泰山。从面对防护资源短缺,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明确要把救治资源和防护资源集中到抗击疫情第一线,优先满足一线医护人员和救治病人需要,到建立对口支援机制的防疫新部署,举全国之力、集优质资源,全力支持湖北省加强病人的救治工作,再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采取更加有力措施,尽快增加医疗机构床位,用好方舱医院,通过征用宾馆、培训中心等增加隔离床位,尽最大努力收治病患者,坚决做到应收尽收……抢救生命不遗余力、守护健康不畏危难,一系列统筹协调的举措、周全细致的行动,不仅大大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提振了防疫抗疫的信心,也彰显了对人民负责的务实作风。

彰显依靠人民的民本思想。抗击疫情是一场全民行动,人民群众是这场斗争中的主体力量。由此我们看到,疫情发生以来,“联防联控”成为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重要机制。从充分发挥联防联控机制作用,加强统筹调度,及时研究解决防控工作中的问题,到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城乡基层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各项防控措施尤其要具体细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社区在疫情防控大局中的关键作用,指出全国都要充分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阻击作用,把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加强社区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使所有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严密防线的背后折射出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民本思想。

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我们坚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充分发挥,有14亿中国人民的紧密团结,有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就一定能够坚决把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相关专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