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晖:战“疫”必胜,经济长期向好基本面不变

2020-02-13 15:07:36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刘畅畅]
字体:【

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要坚定信心,看到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疫情的冲击只是短期的,不要被问题和困难吓倒。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打乱了我国社会运行节奏,为防控疫情蔓延,全国各省市相继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各地社会经济陷入停滞状态,许多行业蒙受巨大损失,对完成今年的发展任务,造成一定的阻碍。不过,需要看到的是,疫情属于突发性事件,在我国政府强而有力的控制下,疫情必将结束。因此,疫情对经济的干扰,也只是短暂的波动,并不具有长期效应,各界对我国经济发展应保持乐观态度。

以史为鉴,03年非典也曾对社会经济造成严重打击,投资、消费、出口均受明显冲击,短期失业上升和物价上涨。但在疫情过后,我国经济迅速触底反弹,各行各业报复性增长,很快就弥补了损失,并促进互联网产业全面崛起,使得我国经济结构加快调整,获得更有质量的发展。如今,新冠肺炎疫情与之相似,亦令各行业发展受挫,但并未改变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等到疫情结束后,各行业就会触底反弹,延续之前的发展态势。

从微观看,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于春节期间,所影响到的行业,集中于娱乐、餐饮、旅游、零售等服务业,对于这些行业来讲,春节正是传统旺季,疫情导致全行业关停,经营收入严重下滑。但是,这些领域本身属于市场竞争激烈、淘汰率较高的行业,加之经营门槛低,具有很强的修复性,疫情过后很快就能恢复起来。至于制造业方面,春节处于放假期间,很多工厂也有延期到元宵节之后开工的传统,随着返程复工政策的逐步落实,开工率在快速回升,疫情对制造业的整体影响其实并不大。

疫情既是危机,也是行业和企业变革的机会,在线下企业受损之时,线上的支持力量得以彰显,并促进线上线下加速融合,尽力减少损失、开拓新空间。从疫情的发展历程看,湖南互联网、大数据、电子支付等新兴产业不仅未受到冲击,反而得到更充分的发展,比如部分电商平台疫情期间订单井喷,同比增长高达50%,甚至数倍之多。在防控不放松的环境下,我省复工、“停课不停学”得以实施,亦促进了远程办公、在线教育等相关产业发展。

由此可见,疫情虽然造成了一定经济损失,但也促进了产业结构调整。需知,在世界经济发展历史上,危机是无处不在的,没有经历过危机淬炼的企业,没有做好危机管理的企业,难以成长为真正的强者。显然,我省高新科技企业、新兴产业不仅在这次疫情里站住了脚,还能够顺势崛起,必将成为未来的强者,成为未来新经济的领跑者。

风物长宜放眼量,对于疫情给经济带来的冲击,不要过于担忧,要看到我国经济的韧性和成长性,不要被问题和困难吓倒。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当下,中国经济已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主力军,具有坚实的发展潜力,疫情所带来的暂时性影响,也会随着疫情的结束而迅速消失,相信中国经济一定会逆风飞扬,湖南各行各业也将触底回升,重新驶上稳步发展的道路。

相关专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