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晖:用最佳“战法”打赢这场战“疫”

2020-02-13 10:34:07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邓玉娇]
字体:【

2月10日,习近平在北京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当前疫情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坚决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再接再厉、英勇斗争,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把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疫情就是军情。和平年代没有硝烟,但没有硝烟的战场却有着“实战”的严峻考验。新冠肺炎疫情是全国人民同仇敌忾的“敌人”。以疫情为令,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赛跑,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力以赴做好防控工作。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先后两次对防控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举国上下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合力抗击,一场全民“战疫”的阻击战、总体战正在进行中。

生命至上,人民至上,严防严控,刻不容缓。在举国上下、军地协同抗击疫情的重要节点,防控进入胶着对垒状态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到北京市调研指导并发表重要讲话,为防控工作定调定向。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第三次就防控工作发表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打赢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根本性、全局性、关键性重大问题,对防控工作再次作出全面部署,极大地鼓舞和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协力、英勇奋斗、共克时艰,夺取全民“战疫”的新胜利。

夺取全民“战疫”的新胜利,必须用好“实打实”的“战法”。要认真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系列要求,全面落实各项防控工作措施,认识上再深化,落实上再细化,组织上再强化,在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做好防控工作基础上,紧密结合各自疫情发展实际,以坚定有力的举措、毫不懈怠的姿态,锲而不舍地做好做细做实防控工作,落实更有针对性更加精准的防控策略和措施,最大限度凝聚防控合力,为“打好打赢”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夺取全民“战疫”的新胜利,必须用好“硬碰硬”的“战法”。面对防控工作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只有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树立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拿出最硬的态度、最硬的要求、最硬的作风、最硬的举措,扎实抓好每一个细节、把控把严每一个环节,把各项“防输入、防蔓延、防输出”的措施做得更严更深更细更实,确保防控措施进村屯、进社区,不留任何死角,不漏一户一人,坚决控制传染源、斩断传播链,守好防控的“最后一公里”。

夺取全民“战疫”的新胜利,必须用好“真对真”的“战法”。防输入,靠的是认真坚守;防蔓延,靠的也是认真坚守;防扩散,靠的更是认真坚守。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盯住不落实的事,督查不落实的人,找出不落实的原因,追究不落实的责任,倒逼工作更实、作风更硬、担当更强,确保各项防控措施在认真落实中“不虚”“不空”“不偏”,消除每一处隐患、堵住每一处漏洞,实打实、硬碰硬、真对真地构筑起牢不可破的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严密防线,把这场家门口的防控总体战、阻击战打到底、打到赢,打出中国的真“功夫”,打出明天幸福安康的好光景。

相关专题:“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