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志愿者“平凡的伟大”

2020-02-13 06:44: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欧阳金雨

宁乡小伙子郑能量又给我们以新的消息:2月12日凌晨,郑能量给记者发来一段视频报平安:连日劳累有些疲惫的身体正在恢复,住所问题得到了解决,还有感谢热心朋友的关心问候。视频结尾,他呼吁大家“忘记郑能量,记住正能量”。

郑能量是一名志愿者,他独自一人坚守武汉,以自己的形式为武汉奉献自己的力量。经湖南日报所属媒体率先报道后,郑能量成为阻击疫情这一非常时期志愿者的“形象代言人”。

在这场阻击战中,志愿者虽不同于一线医护人员,但他们同样是战士。没有人对他们作出要求,驱动他们前进的是古道热肠,是将心比心,是人间大爱。他们的努力和奉献,彰显着社会文明的力量。这也就是为什么,每当大事、难事、急事,总有志愿者的身影。这也就是为什么,近年来,志愿者的规模在不断地扩大。

疫情突如其来。在湖南,在我们身边,也有很多如郑能量一样的志愿者。在津市,一万多名“红马甲”为市民撑起“防护伞”,在长沙,志愿者用无人机监测辖区企业门店开业情况;洪江区志愿者为环卫工人送口罩;桑植县志愿者为防控一线人员送中药预防汤剂……无数普普通通的志愿者,用他们的坚守与奉献,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播撒爱、传递温暖。

全省疫情遭遇战正逐渐转为主动战。随着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正常,公共场所已成为疫情防控的主战场。省文明办、省志愿服务联合会2月11日晚间发出倡议,号召全省志愿者在企业复工后,深入交通站场、商场、大型餐馆、社会福利院等人员密集场所,依法有序开展志愿服务。充分发挥志愿者的作用,在人员密集场所当好“宣传员”“讲解员”“服务员”“卫生员”,就是这场主动战的一部分。

病毒无情,志愿者开展工作也要保护好自己,讲究科学防疫。几天前,被称作武汉“摆渡人”的车队志愿者何辉离世,引来众人惋惜。志愿者只有保护好自己才能服务好他人。在我省的这份倡议书里,特别强调“疫情防控工作专业性强,志愿者要在做好个人防护,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开展工作”。郑能量也在视频中热心提醒:“迎战病毒,志愿者首先要接受相关的专业培训,做力所能及的事情。”

“这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致敬“平凡的伟大”,也请亲爱的志愿者们注意安全,平安无恙。

相关专题:星城雷锋•最美锋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