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晖: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

2020-02-12 18:31:27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夏博]
字体:【

“重大考验面前,更能考察识别干部。对表现突出的,要给予表扬表彰、大胆使用;对作风飘浮、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的,要严肃问责。”在举国上下奋力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给全国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广大干部职工送去党中央的关怀和慰问,对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重要部署,为我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强大信心和力量。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关键时刻看担当,考察党员领导干部的素养,既要注重其平时表现,更要看危急关头、关键时刻的作为。面对当前严峻的疫情形势,各级党员干部能不能把疫情防控作为最重要的工作、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能不能以不怕牺牲的斗争精神投身一线肩负起防疫责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能不能有足够的办法应对突发问题、做到心中有数忙而不乱,是检验党员干部初心使命、责任担当和能力水平的最好“试金石”,是考察干部能否直面重大考验、应对突发事件、解决复杂问题的重要标准。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必须指出的是,这次疫情发生以来,湖南各地大多数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体现出了担当意识和责任意识,为保一方平安出了力、尽了心,不仅赢得了本地区防疫工作的主动,也收获了群众的良好口碑。

这得益于湖南各地“一盘棋”,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了中央精神上来,于非常之时,担非常之责,用非常之功,全力投入到三湘大地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站好自己的位置,履行好自己的天职,疫情面前,需要的就是这份担当。

但也不可否认,仍有少数干部在关键时刻依然作风漂浮,疫情面前敷衍塞责、推诿扯皮、逃避责任,甚至还有人称病请假、临阵脱逃。对于这样的干部,必须早日摘掉“乌纱帽”。

从疫情防控失职失责永州9名干部受处分,到故意关机无视防疫工作布置,湖南永州一干部被通报;从源市古塘乡党委副书记、乡长贺永因值班时擅离职守被停职,到衡阳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唐青等6名干部在疫情防控中工作不力,被分别停职、免职......问责之广,力度之大,不难看出,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湖南对工作不力、违法违纪者的问责是认真的、严厉的。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正处在胶着对垒的紧要关头,各级党员干部必须要冲锋在前,只有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才能打赢这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

相关专题:“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