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晖:战“疫”,依法防控也是硬核战斗力

2020-02-12 18:29:20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夏博]
字体:【

“加大对传染病防治法和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引导全社会依法防控,提高人民群众自我防护能力。”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强调了“依法防控”的重要性。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为全国依法战“疫”提供了重要遵循。

疫情防控既是一场硬仗,也是一场全民战争。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打响之初,各种宣传教育就进行了全方面覆盖,一些具有性格的行为举措还被国人冠以“硬核”的称谓——堪称段子手的乡村广播、拿着道具守在道口的短视频传播、流动小喇叭的走街串巷……各种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可谓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对提升个人的防范水平起到良好的科普作用。现在再看,当初宣传教育是构筑了群防群治的精神防线,不过现阶段疫情防控形势仍然焦灼,就需要把宣传教育的级别进行提升,尤其是要把工作重心对准传染病防治法的全民普及上。以依法防控为硬核战斗力,这将是我们防控疫情的关键举措。

法者,治之端也。疫情防控是对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各个部门和环节的高效运转,绝不能靠喊喊口号、鼓舞士气就能解决,而是要发挥好法治的力量,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发力,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从各级党委和政府全面依法履行职责,到继续依法加强信息公开;从加大对危害疫情防控行为执法司法力度,到有力保障市场物资供应稳定,诸多工作展开,无不需要法治力量进行保驾护航。对这个理念予以深刻把握,就能在接下来的战“疫”过程中,去清晰自己的思路、明确工作的方向。

依法战“疫”,人人有责。一场新冠肺炎疫情,让一些人也暴露出自己法律意识淡薄甚至是缺失的短板。不听隔离劝阻到处流窜者有之、制造谣言起哄者有之、制造售卖假冒医疗物资者有之、情绪失控伤害医务工作者也有之……非常时期,对于这些“害群之马”就更需要用法律的武器予以严惩。我们都是这场疫情防控战的参战者,遵守法纪不添乱、恪尽职守不添堵、做好自己不害人,是疫情防控工作的以小见大。让这些法治意识入脑入心,还需要加强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当个人意识聚集成强大的精神力量,就能对夺取最终胜利充满信心、看到希望。

战“疫”,依法防控也是硬核战斗力。疫情防控是一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它也注定不是十天半个月就能解决的战斗。面对这个隐匿的敌人,我们还需要拿出更强大的武器以应对。依法防控就是秉轴持钧的关键要素。在法律法规的“工具箱”里,除了传染病防治法,我们还有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和行政法规。它们将为防控疫情顺利进行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有“方法论”,更要有“路线图”——严格依法实施防控举措,把法治精神和要求贯穿到疫情防控工作全过程。以此为引领,我们就能尽快占据战势的主动。

相关专题:“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