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时评】患难见真情 湖湘有大爱

2020-02-12 12:55: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吴俊​] [责编:邓玉娇]
字体:【

吴俊

2月11日晚,湖南响应国家号召,再次组织医疗队驰援湖北省黄冈市。这支队伍将乘坐晚上7:24分的G548次高铁北上。(2月11日华声在线)

据了解,这是湖南派往湖北省黄冈市的第三批医疗队,前期已有两批274名医疗队员在黄冈市开展医疗救治工作。截至目前,湖南已累计向黄冈市派驻医疗队员474人。自大年初一起,湖南已先后派出9批医疗队共760名医务工作者赶赴湖北。

疫情防控是一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同时间赛跑,与病魔抗争,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必须以战时状态,全力以赴,争分夺秒。既要统筹兼顾,也要突出重点。数据显示,近6天,湖北全省新增确诊病例增幅总体上处于一个相对稳定水平,全国其他省市区呈下降趋势,种种迹象表明,这场战“疫”已至中盘。但是,公认的拐点还没有出现,排查疫情、治病救人依然是与时间赛跑的苦战,必须毫不放松地继续抓好。

当前,湖北和武汉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胜之地。防控疫情,不容丝毫松懈,更不容半点麻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防止疫情蔓延,医务工作者是“主力军”。从武汉封城,再到方舱医院建成使用,一大批医务工作者奋战在一线工作岗位,有的每天工作长达10多个小时,有的病房、手术室连轴转……他们的身体、心理都受到了挑战,急需力量补给、人员补充。越是最吃劲,越需要我们同仇敌忾;越是攻坚克难,越需要我们全国一盘棋。同饮一江水,湘楚一家亲。与荆楚大地一起共克时艰、战胜困难,湖湘儿女义不容辞、责无旁贷。

“与子同袍,岂曰无衣”。湖南与湖北,一衣带水,一江之隔。“君在洞庭北,我在洞庭南”。交通便利、地理接壤,经济文化繁荣共生,湘鄂两地人民数千年以来“两湖”情怀浓厚,风俗习惯相似,唇齿相依、连根盘芽。自古以来,湖湘儿女心忧天下、敢为人先,救民于水火、救国于危难。湖湘儿女顽强、担当、善良、友善。为全国大局作贡献,为战略全局显担当,湖南人闻令而动,奋勇前行。即便是在我省抗“疫”压力很大的情况下,700多名医务工作者一路向北……抗击疫情,驰援湖北,逆行而上,三湘儿女用铮铮铁骨、责任担当成就“最美”。

同心共下一盘棋、聚力打赢总体战。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只要我们心连心,同心协力、英勇奋斗,就一定能取得疫情防控斗争的全面胜利。

相关专题:“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