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两手抓,坚决打赢攻坚战和阻击战

2020-02-11 18:00: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低炉 刘空军] [责编:潘华]
字体:【

刘低炉 刘空军

2月10日上午,全省决战脱贫攻坚暨防控新冠肺炎阻击战动员大会在长沙召开。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强调,全省各级各部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在战争中学习战争,在游泳中学会游泳,既要抓落实、又要抓重点,既要听指挥、又要善思考,既要敢担当、又要有定力,既要抓全局、又要重细节,做到胸中有数,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和疫情防控阻击战,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2月10日 华声在线)

疫情防控是今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必须打赢的一场遭遇战、阻击战。但不意味着不要经济、不抓脱贫攻坚。不保持一定的生产,就无法开足马力为防控疫情提供充足的物资储备;不抓脱贫攻坚,就不能确保脱贫攻坚战今年圆满收官。防控疫情阻击战的关键时刻,既要一手抓防疫,也要一手抓经济和脱贫攻坚。只有“两手抓”“两手硬”,才能保障疫情防控工作的迅速推进和保证如期完成发展的既定目标。

当前,疫情防控已进入关键时期,同样,打赢脱贫攻坚战也是关键时期。对于疫情严重的地区来说,要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对于疫情不重的地方,在防疫的同时应抓好涉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和单位企业复工复产为主,使经济社会秩序逐步回归常态的新阶段。

一手抓防疫,该防控的务必要防严、控好;一手抓脱贫攻坚和抓生产,两手都要硬,缺一不可。

防疫工作现在处于疫情阻击的关键时刻,要克服麻痹松懈思想。疫情防控工作进入攻坚阶断,随着这几天确诊病例的减少,随着时间战线拉长,一些人产生了松懈麻痹思想,殊不知这是非常危险的信号。务必引起高度重视,再拧紧防疫防控发条,确保取得胜利。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总体战和人民战争,落实最严密的疫情排查、最有力的阻断隔离、最有效的医疗救治、最及时的物资保障,把疫情防控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实。随着开工复产,各级工作组,各乡村(社区)工作人员、小区物业人员一定要加大排查力度,要盯死看牢新进入人群的真实情况,一旦失误,前功尽弃,必须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加大十条禁令的宣传,保持昂扬的状态,夺取全面胜利。

脱贫攻坚能否圆满收宫,关键在人,关键在抓落实。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对标看齐、扛牢政治责任,高度聚焦、强化攻坚保障,坚持问题导向、加强问题整改,最高效组织、凝聚攻坚合力,确保脱贫攻坚战圆满收官;要强化责任担当,挂牌督战深度贫困,在普遍实现“两不愁”基础上全面解决“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落实好对特殊贫困人口的兜底保障,确保解决剩余19.9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脱贫问题。要着力巩固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成果,继续加强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健全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突出防范扶贫领域风险,确保农村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万众一心抗疫情,迎难而上谋发展。经济发展是我们战胜疫情、战胜困难的基础,只有抓住经济发展不放松,才能让疫情带来的损失降至最低,才能实现预期目标。防疫情是大事,脱贫攻坚战也是必须完成的任务。我们要以疫情防治为切入点,统筹抓好脱贫攻坚、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等各项工作,为实现经济平稳发展、为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做出新成绩、展现新作为。

相关专题:“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