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战“疫”中锻造“硬核”干部

2020-02-11 10:57: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波]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刘波

“尚贤者,政之本也。”党的干部是推进落实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怎样选拔任用干部,提拔重用什么样的干部,是干部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党和国家事业兴衰成败的关键所在。

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面战是检验干部履职能力的一块“试金石”,更是考验干部担当作为的“大舞台”。同时,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也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就得注重在疫情防控全面战一线考察识别优秀干部,锻造表现突出、堪当重任的“硬核”干部。

疫情防控,责任之艰、任务之重、时间之紧,是全党全国当前一项首要的政治任务。防控工作的每一个环节都不能出现纰漏,这需要广大干部要强化大局观念、整体意识、协同思维,耐心细致地干好工作,确保在关键时刻、重要时刻、危急时刻,冲得上前、干得实在。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越是急难险重关头,越是检验干部的时候,越是需要广大干部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成其事的时候。在来势汹汹的疫情面前,广大干部更要拿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决心和毅力,同心协力构筑起疫情防控“红色防线”,自觉服务整体、奉献大局,坚持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体现对党忠诚,全力护佑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疫情防控斗争是一场大考,考的是广大干部的综合能力素养,要坚持把精准选人用人导向贯穿疫情防控的始终,让“硬核”干部显现在“疫”线。一方面要鲜明实干导向,全方位了解干部、及时发现优秀干部,让广大奋斗在战“疫”一线的工作人员看到“甜头”和“奔头”,以实际行动有力有效遏制疫情蔓延;另一方面要逗硬奖惩,对那些履职不力,不敢担当、作风漂浮、落实不力,甚至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干部,坚决予以调整问责,营造“能者上,庸者下”的干事氛围。

在官一任,就要造福一方;为官一天,就要为民谋利。广大干部要始终与人民群众同甘苦、共患难,用实际行动激励群众、鼓舞群众,用坚定的理想信念、过硬的本领担当,把奋战“疫”线作为当前的最高命令、最大责任和最急使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全面战。

相关专题:抗“疫”一线的共产党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