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纪律保障

2020-02-11 10:50: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鑫]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黄鑫

当前,疫情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唯有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把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才能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监督是一把利刃,能够有效排挤切除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中“病毒”。有效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作用,有助于进一步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坚决落实下去,更好地用监督实效保障疫情防控高效顺畅,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纪律保障。

自疫情发生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纪检监察职责定位,自觉担负起政治监督职责,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擅离职守、临阵脱逃,有不担当、不落实、虚作为、假作为而造成严重后果或者不良社会影响等五种情形的,依规依纪依法予以从重从快查处。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投身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主战场”,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经受住考验,以扎扎实实的工作成效诠释忠诚与担当。

也要看到,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出现的少数不良现象,暴露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给身处疫情防控一线的党员、干部带来了困扰,必须引起高度重视。有的地方还在花时间重复填表,有的领导对疫情有关情况“一问三不知”,有的违规发放防控物资……种种作风漂浮、推诿扯皮、不负责任的表现,是平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的惯性延续。对这些行为,必须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严厉查处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轻负担,让党员干部心无旁骛、争分夺秒,同时间赛跑与病魔竞速,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监督就是落实。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对我们政府治理能力的一次考验,也是对党员干部执政能力的一次考验。纪检监察机关作为监督执纪的专责机关,要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推动各级党委、政府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积极配合党委政府开展工作,重点督促党政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要做实做细日常监督,督促卫生健康、交通、市场监管、药监等职能部门切实履行行业监管职责,构筑严密防线。要及时跟进掌握有关情况,对媒体报道、群众反映、信访举报中涉及疫情防控的问题线索,及时抓紧处理;对公职人员不敢担当、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严肃问责追究;对涉及违纪违法问题,坚决依纪依法严肃调查处理。要把握好监督重点,切记防止监督不精准不规范、过多过频妨碍正常的疫情防控工作,防止开展纪检监察职责以外的工作,一切工作要本着服从疫情防控大局的思想来进行。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疫情防控越是吃劲,干劲信心越不可松懈,纪律监督越要到位。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领导干部要靠前指挥、强化担当,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冲到一线,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集中精力、心无旁骛把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都做到位,同心同德、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