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时评】坚持铁腕抗“疫”与复工生产两手抓

2020-02-10 20:16: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马海德] [责编:夏博]
字体:【

马海德

铁腕抗“疫”不可懈,风物长宜放眼量。抗疫情、忙复工、促发展!湖南省委、省政府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重大战略部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生产,确保正常经济社会秩序。

疫情防控阻击战进入新阶段,面对新阶段新任务,必须统筹兼顾各方面情况、综合考虑各种因素,及时作出相应的调整和安排,这是唯物辩证法的基本要求,也是做好一切工作的行动指南。就目前而言,即必须坚持铁腕抗“疫”与复工生产两手抓、两手硬,才能确保两不误。

当前疫情防控尚未出现拐点,这意味着前期铁腕抗“疫”还需延续,不能有丝毫的麻痹大意。否则,不仅导致前功尽弃,而且还会引发更大反弹。尤其需要警惕的是,复工生产不可避免造成人员流动,更加大了新冠肺炎叉感染的风险。因此,疫情防控这一手务必牢牢抓实抓紧,必要的消毒、检测、筛查、登记等环节一个都不能少,把疫情防控工作做得细致扎实,切断病毒传播渠道。同时,疫情防控需加强科学调研、精准施策,以技术的“硬扎”助力疫情防控。这些天来,湖南治愈患者持续增加,湖南治愈率全国最高,充分体现湖南以科技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成效,必须总结这些好经验好做法,坚持下去直到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彻底胜利。

疫情防控需要大量口罩、酒精、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也需要柴米油盐等生活物资,如此才能保障整个社会稳定有序运转。只有疫情防控,没有复工生产,是不可持续的,也是不能取得疫情防控最后胜利的。前段疫情防控处于春节期间,已经消耗了大量各类物资,现在需要复工生产,向市场供应各类物资,满足疫情防控和日常生活需要。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后一年,脱贫攻坚进入最后决战决胜的冲锋时刻,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因此,必须有序复工,在确保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尽快恢复生产。同时,想方设法创新复工方式,减少人员流动、提高工作效率。湖南一些企业采取“云办公”“远程作业”等,提升了数字化转型升级。湖南各大城市“宅经济”热火朝天,“送货上门”“无接触式配送”走红,创新了新业态。

当前,铁腕抗“疫”和复工生产犹如鸟之双翼、车之双轮,必须坚持两手抓两手硬,统筹处理两者辩证关系,推动两者齐头并进,为完成今年目标任务再立新功。

相关专题:湖南复工复产进行时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