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抗“疫” 警惕谣言之毒惑乱人心

2020-02-10 17:10: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苏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苏敏

疫情当前,有人挺身而出,为抗击疫情全力以赴,用责任和担当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实屏障,一个个有关防疫的温暖故事,更坚定了我们共同防控疫情的决心。然而,有人却在此关键时期编造谣言蛊惑视听!近期,各种关于新冠肺炎疫情的“网传”“听说”类消息被网民不断转发,流传甚广,最终大多数都被证实是谣言。据观察,这些谣言很多都是来自于各大知名自媒体平台,很容易让辨别力低的人群误认为是“官方权威消息”而深信不疑,因此放松了对疫情的重视,甚至滋生不必要的恐慌情绪,最终给疫情防控工作增加了难度。

最近几年,我国的网络自媒体行业发展红火,它让各行各业形形色色的人都能通过网络渠道发表自己的观点和讯息,涌现了很多传递正能量新闻、趣闻的“中国好声音”。但其中也不乏一些放弃了基本职业道德的无良媒体和自媒体从业者,传递的尽是一些负能量的糟粕,为了流量、为了利益,这群毫无底线的人唯恐天下不乱,任何一件子虚乌有的事情从他们手里炮制出来就成了“惊人的事实、可怕的真相”,让自媒体平台成为了谣言滋生和传播的重灾区。

此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发生,就让那些无良自媒体像闻到了血腥味的饥饿鲨鱼一样异常活跃,争先恐后地编造传播有关疫情的不实信息,一篇篇谣言拼凑的文章,搭配夸张的标题,轻轻松松就能成为10W+阅读量的爆文,让他们赚得盆满钵满,也让大量读者信以为真并纷纷转发。自媒体造谣传谣乱象不仅严重污染互联网生态,更在全民防疫的关键时期滋生群众的恐慌情绪,严重扰乱疫情防控的正常秩序,有些谣言制造者甚至把疫情谣言再加工推动成政治谣言,目的就是针对我国政府和社会主义制度,为社会稳定带来巨大隐患,影响十分恶劣。面对网络上五花八门的信息来源,网民一定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判断力,警惕国内外不法分子和敌对势力利用网络兴风作浪制造混乱。

自媒体时代,虽然信息发布的门槛降低了,但并不意味着可以为所欲为、不讲规矩。对于自媒体行业的管理,有关职能部门不能止于事后关停严惩,应该尽快完善自媒体行业的管理法规,对那些违规账号的运营人要严肃地追究处理,还要对自媒体平台实行更严格的问责制度,加大谣言整治力度,对负面违法违规信息内容审核不到位甚至是不作为的平台,要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