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时评】复工复产,三湘大地春潮涌动

2020-02-10 15:19: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吴俊] [责编:周泽中]
字体:【

吴俊

2月7日,“鱼米之乡”南县的55万亩稻虾田开始复苏,南山村村民罗胜利忙着在高标准稻虾田基地里铺设水管、清除杂草。不远处的明山头镇三立蔬菜合作社,红菜薹、白菜薹等时令蔬菜正装车运往长沙、广东等地。而省会城市长沙,正逐渐找回“网红城市”的热闹。2月9日,长沙王府井百货五一广场店恢复营业,吸引一大波顾客。他们经过体温测量后进入商场开启“买买买”模式。(2月9日湖南日报)

元宵已过,立春已至。没有一个寒冬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可到来。此时的三湘大地,腊梅吐蕊,柳树发牙,东风化雨逐西风、大地阳和暖气生,春天的气息扑面而来。于湖湘儿女而言,这个春节定将被我们所铭记,工地寂静、街道冷清、店铺关张、景区谢客、交通受阻……我们的城市仿佛按下了“暂停键”,病毒恶魔笼罩上空。

与病毒抗争,与时间赛跑,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仍然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之一。这段时间来,全省上下一盘棋,全力救治感染患者、切断传染途径、保障物资供应,联防联控,协同发力,筑起防控疫情的“铜墙铁壁”。但是,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公认的拐点还没有出现,排查疫情、治病救人依然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苦战。因此,我们必须毫不放松地继续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铁腕抗“疫”不可懈,风物长宜放眼量。特殊时期,关键时刻,疫情防控总体战已经进入新阶段,需要我们结合疫情发展的新情况,审时度势、调整战略。全国战场形势出现了积极的变化,确诊病例连续五天下降。湖南疫情防控总体趋势向好,治愈率比较高,社会大局平安稳定,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战胜疫情。

“千钧将一羽,轻重在平衡”。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抓企业开工、项目复产、经济复苏等工作同等重要。一方面,充足、及时的物资供给是这场“战役”取胜的关键,“战士”在前冲锋杀敌,后方“弹药”供应更要保证,企业开工、复工生产,口罩等短缺物资问题才能破解。另一方面,满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需要、恢复正常经济社会秩序、让社会肌体重新焕发应有的活力,迫切需要各类企业复工复产。还有,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小康、“十三五”规划收官,兑现对人民群众诺言,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客观上要求我们抓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一刻也不能松懈。

越是艰险越向前。敢为人先、心忧天下的湖湘儿女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敢涉险滩,敢啃硬骨头,艰难复杂局面更能激发我们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澎湃伟力。把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落得更实更细,把复工复产的相关措施抓牢抓紧,三湘大地上定将春潮涌动。

相关专题:湖南复工复产进行时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