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时评】迎大考不惧,敢担当不退

2020-02-07 17:19: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三秋叶] [责编:潘华]
字体:【

三秋叶

猝然而至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让全国迅速进入一场系统性大考的考场,而湖南为了交出一份合格答卷,夜以继日地奋战着。

连日来,省委书记杜家毫始终奔波在一线,研究部署全省抗“疫”作战图,为医务人员和患者加油鼓劲,检查企业迎接复工复产的防控情况。各市县两级党委书记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压实县乡村各级疫情防控责任,全力以赴投入防疫战;乡镇党委书记和村支书用“脚力”摸排疫情,宣传防疫知识,打通防控“最后一公里”。

各级党组织快速进入角色,敢于担当,让这场对病毒的围猎战稳定有序起来。危难面前显担当,从郴州市北湖区在331个无物业管理小区组建176个临时党支部,1500余名党员主动加入到疫情排查、政策宣传、止谣辟谣等各项工作中,到长沙市开福区捞刀河街道30多位党员组成党员突击队,20小时内为长沙“小汤山”抢建两个停车场、清运垃圾200余车;从株洲市二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姜飞军“狠心”拆下未愈的左脚石膏报名驰援黄冈,到津市市金坪村老党员鲁礼平和妻子连续13天为30余位抗“疫”战士准备热乎的午餐……

应对这场大考,没有人畏惧,把有限的党员投入到无限的战线中去,没有人退却。一个个党员就是一面面旗帜,只要党旗飘起来,凝心聚力的感召效应就会越来越大。正如所言,“看到党员就有力量,看到党旗就会心安!”

“常思奋不顾身,而殉国家之急”。近六旬的芷江侗族自治县禾梨坳乡古冲村党支部书记龙四清,带领村组干部日夜奔波,挨家挨户摸底排查,他说,当好村民的“守护神”,是我的责任;望城区乌山街道原佳村党总支书记张金川第一时间为村里的低保户、五保户、精准扶贫户送去防疫物资,他说,特殊困难时期,一个都不能少。诚如是,“仰不愧天,俯不愧人,内不愧心。”

与时间赛跑,与病毒相搏。“病人以生命相托,我们唯有拼尽全力。”“哪怕是一道微光,也要全力奉献。”这是一个个奋战在疫情一线的“战士”最赤诚的态度。“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者也。”其实,他们都是平凡的人,但面对肆虐的疫情,能够坚守“考场”,不惧不退,就是一种难得的担当。疫情大考,凡事琐碎,没有一种舍我其谁的勇气,很难在这样极为压抑的环境氛围里作为。

一个“诚”字,足以勾勒出党员干部对党和人民的勇于担当。

从快速应对,上下奋勇迎考,到坚持疫情防控全省一盘棋;从全力救治感染患者、切断传染途径,到保障物资供应,联防联控,协同发力;从组织专家“下沉”至全省各地指导防控与救治,到“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举全省优势兵力攻重点、克难点,这场防疫战的战斗力量越来越多,迎考的底气越来越足。

当然,这场大考还只是开始,远远没有到可以说交卷的时候。但我们有底气、也有能力,在这场大考中写出合格答卷。只要我们昂起倔犟的头颅,合理配备抗“疫”力量;只要我们挺起不屈的脊梁,构筑起抗“疫”的城墙;只要我们继续勠力同心、迎难而上、百折不挠;只要我们牢牢守住“一切为了人民的生命健康”;只要我们继续敢担当、勇作为,我们就一定能够交出优异的答卷,不负人民期望。

相关专题:“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