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时评】担当作为战疫情,守护健康写答卷

2020-02-07 17:15: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楠之] [责编:潘华]
字体:【

张楠之

猝然而至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是一场不期而遇的系统性大考。疫情肆虐,湖南上下奋勇迎考,坚持疫情防控全省一盘棋,全力救治感染患者、切断传染途径、保障物资供应,联防联控,协同发力,筑起防控疫情的“铜墙铁壁”;既顾当前,又图长远,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逐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打响了疫情防控的总体战。

疫情当前,没有人能置身事外,防控工作做不好,也没有人能够独善其身。也正因如此,疫情呈现出的发展速度快、牵涉地域广的特点,使得疫情防控的紧迫性、复杂性、艰巨性大大增加,同时也对湖南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出了严峻挑战。

这一挑战是整体性、系统性的。对于整个社会治理体系上的每一个环节而言,无论是守土有责的党员干部,还是居于社会治理神经末梢的普通群众,无论是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还是行走在社区、村庄的基层防控人员,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职责,每个人也都需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这些职责的汇聚,便是整个社会的担当作为,这些角色的层叠,便是整个社会井然有序的抗“疫”合力。

责任能否担当好,角色能否扮演好,是对每一个人的考验。政治觉悟如何,道德操守如何,工作能力如何,担当意识如何,工作执行力如何,效率与效果如何,都能在这一次的大考中得到展现;组织能力如何,沟通协调如何,协作配合如何,落实落地如何,也都能在这一次的大考中看得清清楚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要在这场严峻斗争的实践中考察识别干部,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经受住考验。是的,越是大事件、大问题,越需要党员干部的大智慧、大担当,越是对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意识和行动力的大考验。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一次的疫情就是一次大练兵,是对党员干部能否做到知行合一,能够做到思想与行动统一的大考验。

在这场大考面前,我们看到了湖南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挺身而出,看到了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打头阵、10余万基层组织燃星火,看到了390余万名党员干部身先士卒,以淬炼成钢的过硬党性在“赶考”。从城市到乡村,从医护一线到基层社区,“逆行”的不仅是“白衣天使”,还有无数党员干部与基层工作人员,他们日夜坚守、忘我付出,为的就是阻断疫情,还群众安全和健康。

“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把人民放在心中,把责任扛在肩头,直面大考,迎接挑战,这是无数湖湘儿女正在做的。这张答卷仍然在紧张的书写之中,这场考试仍然在紧张的进行之中,有了每个人的全力投入,有了所有人的全心努力,湖南一定能够驱散疫情阴霾,交出一份让中央放心、让人民满意的答卷。

相关专题:留湘共战“疫”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