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时评】期待抗“疫”拐点,更要准备硬“仗”

2020-02-04 16:40: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吴俊]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吴俊

2月3日,湖南日报刊发评论员文章——《一鼓作气 奋战到底》。文章指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天平,正逐渐呈现出有利于我的转变,全国而言,治愈患者人数昨天首度超过死亡病例,中国工程院院士、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陈薇院士前两天预言:“从现在来看,拐点可能很快就会到来。”

于湖南而言,这段时间,全省上下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进行最广泛的防疫动员、最严格的责任落实、最严密的疫情排查、最有力的隔离阻断、最及时的医疗救治、最准确的信息报送,我省疫情防控工作传来一些好消息。截止2月4日,虽然确诊病例仍在上升,但治愈人数同样快速增加,且至今仍保持“零死亡”。这些迹象都表明,防控疫情阻击战已战至中盘。

“行百里者半九十”。近日来,全省机关和事业单位逐渐开始切换至“上班模式”。再过几天,企业也将陆续复工,全省又将迎来新一轮人口流动高峰。还有,外出务工人员也即将返程。人流交织,情况复杂,防止疫情蔓延、扩散,形势严峻、任务很重,越是关键期,抗“疫”越不能丝毫轻松。

内防扩散、外防输入,是我省疫情防控的一个重要举措。随着人流量不断攀升,各级各部门、村(社区)还要进一步继续抓好摸排工作,特别是对疫区往返的重点人员对象、车辆,落实人员登记、测量体温、信息登记等各项工作,坚决阻断疫情传播渠道。科学运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比对和应用,切实做到底数清、心中明,动态掌握情况。多形式、多渠道、多途径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提高联防联控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省委书记杜家毫强调指出,下阶段的抗“疫”战,要更好地突出战斗力、保持战斗力。统筹各方资源,合理调配工作力量,安排人员轮休,全力以赴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这几天,三湘大地上出现了一支支敢打胜仗、英勇善战的攻坚队伍。他们与时间赛跑,与病魔斗争。他们中,有大医精诚、医者仁心的医生护士,有向疫区一线最美“逆行”的奉献者,有坚守一线工作岗位、24小时值班值守的交通警察、基层干部,有守初心、担使命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的共产党员……这些“硬核”力量构筑起坚强的铜墙铁壁。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充足的物资供给是疫情防控的坚强保障。时值春节假期,加之疫情突发,一些工厂休息放假,部分物资特别是口罩、防护服一时出现短缺。保供给、保一线,物资供给要更加突出基层一线、医疗卫生机构这个重点。组织企业复工,加大生产能力,也要广泛动员,发动各种协会组织、海外华侨、爱心人士进行募捐,妥善解决物资紧缺问题。与此同时,各级各地也要科学组织、未雨绸缪,提前调度好米、油、家禽、蔬菜等物资,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生活所需。

穿过黑暗,就是黎明。迎着曙光,拥抱光明、灿烂的新一天。我们迫切期待抗击疫情的“拐点”早日到来,我们也会丝毫不放松,上下齐心,发起总攻,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相关专题:“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