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评论员:一切行动听指挥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02-04 07:47:46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夏博]
字体:【

湖南日报评论员

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对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出新的重大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同日举行的省委常委会,对我省疫情防控形势作出重大判断,指出全省疫情防控总体趋势向好,但依然严峻复杂,既要坚定信心,也要坚持底线思维,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同时防控工作已由春节休假阶段转入节后企业单位陆续返岗复工的新阶段。全省上下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坚持条块结合,以块为主,加强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做好打新的硬仗的准备,确保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打赢这场硬仗,须以“战时”要求来指挥调度。从中央到省委,反复强调“一切行动听指挥”。我省明确,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由省委常委会集体领导。各地各部门必须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对于涉及可能影响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重大决策、重大事项,决不能自作主张、各行其是,坚决把“服从号子”与“迈好步子”统一起来。

打赢这场硬仗,须以“战时”机制来部署推进。非常时期,须有非常之举。省委决定向疫情防控任务较重的长沙、岳阳、怀化、常德等地派出4个指导组,由省领导带头,充分说明省委打攻坚战的决心。会议要求进一步发挥专家组作用,坚决实行“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做到“集中为常态,不集中为例外”,这是落实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重大举措。当前防控工作的突出任务,是确保疑似病例48小时内完成检测,着力提高诊治效果,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死率。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变化,也不断面临新情况新问题,要密切跟踪、及时分析、迅速行动。坚决落实返岗复工后的各项防疫措施,尤其要确保机场、车站、码头、食堂等人员密集场所不留盲区和死角,为企业复工复产营造安全有序的环境。

打赢这场硬仗,须以“战时”纪律来保障落实。军令如山、令行禁止、“军中无戏言”,是步调一致的纪律保证。决不能“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对违反规定的必须严肃处理、严厉问责,确保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把党旗插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时刻在状态、保持“满格电”,同时要坚决杜绝防疫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疫情仍在蔓延,病毒依然凶猛。必须“从最艰难处准备、向最好处努力”。为了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我们要做好万全准备,作出最大努力。既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也要防止打疲劳战。面对拼尽全力、奋力作战、极度疲惫的一线“战士”们,除了鼓劲加油以外,更要科学安排、合理统筹人员轮岗,加强后备力量储备,让源源不断的生力军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让防控队伍保持旺盛的战斗力。

相关专题:“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