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时评】织起群防大网,抗“疫”战争必胜

2020-02-03 18:47: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楠之] [责编:周泽中]
字体:【

张楠之

防控阻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人民群众是这场战争的主体,也是打赢这场战争的最根本力量。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湖南省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广泛动员群众,全面开展联防联控、群防群治、自防自控,打响了疫情防控阻击的人民战争。

疫情当前,没有人能置身事外。无论是身为医务人员投身疫情防控一线,还是身为党员干部深入一线动员群众开展联防联控,无论是作为积极分子积极投身村庄、社区的群防群治,还是作为普通人响应号召自觉“宅”在家里自防自控,每个人都需要以某种方式投身这场疫情防控阻击的人民战争。

依靠人民群众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各级党委政府要全面部署,把疫情防控举措落实到每一个乡镇(街道)、村(社区)。基层党员干部要不漏一镇一村、一栋一院、一户一人的摸排管控,公安民警与医务人员、镇村干部要一起逐门逐户了解情况,及时掌握辖区内流动人员近期动态,挨家挨户宣传最新的防控措施,打通群防群治“最后一公里”的积极行动。

每天,都有那么多志愿者戴着小红帽、红袖章,背着小喇叭,穿梭在街巷,摸排、宣传;有那么多志愿者主动慰问留守老人、困难居民,为他们送去生活物资,用爱和温暖赶走寒冬;有那么多志愿者把守路口,盘查车辆、行人,对外来人员进行体温测量,走街串巷劝阻村民不串门、不聚餐;更有那么多海外侨胞、侨团、侨商和普普通通的人们为家乡捐款捐物,为疫情防控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静中有动,动中有静,在动与静的相互作用下,一张由群众力量编织起的大网已然成型。这张大网之下,确诊者和疑似者的治疗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并且已经有人痊愈出院。密切接触者的隔离在有序进行,而被隔离者也在积极主动地予以配合。生活用品的供应得到有效保障,没有短缺,也没有恐慌。无数自觉“宅”在家里的人们都在想方设法自得其乐,重新在这个略显漫长的假期里,体会家庭慢生活的乐趣。

“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我们万众一心、群策群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每个人都是这场人民战争链条上不可或缺的一环,为打赢这场战争贡献着自己的力量。甚至可以说,每个人都是英雄,是属于国家、城市、社区和家庭的英雄。有了无数英雄的努力,我们就一定可以在这场战争中取得最终的胜利。

相关专题:“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