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02-03 09:15:24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长沙晚报评论员] [责编:邓玉娇]
字体:【

长沙晚报评论员

农历庚子新春,由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大范围来袭,长沙上下与全国人民一道,按照中央的周密部署和省市关于防控疫情的具体要求,迅速投入防控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中,原本欢乐祥和的春节假期成为全民“战疫”的非常时期。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根据国务院关于法定假日的安排,今天是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节后上班第一天。上班伊始,我们首先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做好疫情防控,仍然是当前最重大的政治责任、最重要的中心工作,要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数量仍处于攀升期,医疗诊治进入攻坚期,而且即将迎来节后“双返”高峰期,我们面临的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战疫”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必须严格按照市委常委会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四个重点”,精准施策,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夫战,勇气也!”疫情如魔鬼、如大敌,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在科学武装的基础上,当好冲锋陷阵的“闯将”,要与医务工作者和科技专家一道,不惧急难险重,做勇敢的“逆行者”。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把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全面动员起来,发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坚定站在“战疫”最前沿,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更好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切实担起责任,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必须充分运用群众路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一个特点就是传染性很强,每个人都可能成为防治病魔链条上的一环,每个人的生命都与周围其他人息息相关。与此相应,疫情防控是一项庞大的综合性系统工程,必须全民协同行动方能奏效。惟其如此,我们更需要发动群众、宣传群众、紧紧依靠群众,联防联控,落实落细,以“人民战争”的总动员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连日来,在长沙“战疫”的过程中,涌现出无数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比如,工人们自发集结,奋战72小时,让旧楼变身新医院,以备治病救人之需;比如,某单位招募职工志愿者值守高速公路进城收费站,名额只有5个,有很多报名者因名额所限,请求做候补;又比如,有市民驱车数公里为“朋友圈”里并未打过交道的人送口罩……无数的事例让人由衷感佩人民群众凝聚的磅礴之力。

“金猴奋起千钧棒,玉宇澄清万里埃。”抗击疫情是一场全民行动,人民群众是这场斗争中的主体力量。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就没有扫除不了的妖魔鬼怪,就没有送不走的疫情“瘟神”,让我们全力以赴,尽快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不取全胜,决不收兵。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