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时评】抗击疫情白衣战士的身影最可敬

2020-02-02 16:38: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林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林伟

疫情,来势汹汹;阻击,众志成城。在这场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激烈搏杀中,三湘广大医护工作者和医药科技工作者,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和嘱托,担负起省委、省政府交给的重任,以护佑生命的大爱、舍己为人的奉献,以大无畏的勇气和艰苦卓绝的努力,让焦虑不安的人们看到了希望,增添了信心。

古往今来,华佗再世、妙手回春、悬壶济世、杏林春暖、 大医精诚、枯骨生肉、起死回生、仁心仁术、手到病除,都是对医者的赞美。如今这些赞美,又都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得到显现。据报道,截至2月2日12时,湖南共有12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数据无声,却是最好的证明。报道中显示的数据,是刺破重重阴云的一缕阳光,是突围凛凛寒冬的一丛花蕊,令人怡然自得。而这样的好消息,得来却是异常的艰难,印证着非凡的勇气、责任和担当。疫情给人带来的是痛苦,带来的是不幸,带来的是悲伤。但是,疫情也能锻炼意志、考验品质、检验人性,最能检测广大医护工作者和医药科技工作者在危难险重工作中的表现,也最能放大爱国、敬业、奉献民族精神的光辉。

有网友说,“越是危险之时,越是冲在最前面,并不是他们不怕疾病、不怕危险,而是义不容辞,必须逆向而行、迎难而上。”因为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白衣战士。事实也一再证明:从抗洪救灾到抗击非典,再到汶川地震救援,每一场特殊战斗,都会有这样一批英勇的白衣战士在奔跑;每一次生死搏斗,都会涌现这样一批无畏的白衣勇士去拼杀。正是因为有了这些成千上万的白衣战士紧紧集结在党的旗帜下,听令出征,不惧危险,勇毅“逆行”,剿灭凶恶的病毒、守护百姓的健康,才有了我们疫情面前的沉着应对、从容稳重。

两湖一家亲,湖北与湖南是好兄弟好邻居。在这场只有打赢不能打败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幸“逆行”湖北的毕竟是少数,更多“战士”都要“逆行”在湖南。他们以对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精神,恪尽职守、临危不惧,忘我工作、无私奉献,成为湖南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最美的风景。在这些抗击疫情“最美逆行者”的行列中,有夫妻,有父子,有母女,也有亲兄弟、亲姐妹。但在此时此刻,他们只有一个共同的身份,那就是华夏儿女、炎黄子孙。他们有着相同的家国情怀、共同的心声心愿,那就是“不计报酬,无论生死”, 让我们真切体会到什么是白衣战士的无畏、坚韧、奉献。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勇毅笃定,战无不胜。迄今为止,一场与新型冠状病毒的艰苦较量,还在进行中。剿灭凶恶的病毒,守护百姓的健康,白衣战士仍在“激战”中,是人民群众抗击疫情的“主心骨”和“定心丸”。让我们向所有的白衣战士致敬,致敬他们的担当有为,致敬他们的无私付出,致敬他们的舍身一搏,是他们不惧风险、不惧困难、不怕牺牲、科学理性、大爱无疆、逆行而上、迎战疫情,托举起这个时代昂扬向上的精神力量。这种无坚不在的力量,正是我们不断追梦、圆梦的信心所在,动力所在,更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底气所在、要义所在。

相关专题:“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