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时评】筑牢阻击疫情的“铜墙铁壁”

2020-02-02 16:35: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飞]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杨飞

2月1日下午,赴衡阳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的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在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衡阳市疫情防控和医院病患救治工作情况汇报,部署下阶段防控工作。杜家毫肯定衡阳疫情防控行动早、措施实、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并对做好下阶段疫情防控工作提出8点明确要求。

“防控疫情责任大,党旗映红千万家。”关键时刻看担当。“我是共产党员,让我先上”“我是共产党员,这个时候必须顶上去”……在这场不期而遇的防疫战中,千千万万名党员干部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他们以冲锋者的姿态、掩护者的身份,在防控疫情的考场上交出了一张靓丽的答卷,让老百姓越来越有“主心骨”和“定心丸”,也让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兄弟齐心,其利断金”。疫情当头,我们当共挽手、肩并肩。各部门各行业迅速响应,从省委省政府到基层党员干部,从奋战在疫情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到企业、志愿者、普通群众,7300万湖湘儿女心连心、手牵手、肩并肩,奋战在抗击疫情最前线。防控疫情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堪为一场不能懈怠的赛跑。从自身做起,从点点滴滴的细节做起,打赢这场阻击战也就有了强大的力量。

“疫情是魔鬼,我们不能让魔鬼藏匿”。信心比金子更重要。疫情虽然可怕,但关键还在于要有信心。只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杜家毫就明确提出,要“把握疫情发展趋势,进一步坚定信心”。这就需要科学理性地认清全省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和艰巨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坚定科学理性信心,增强防疫力量。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硬仗,关键在末梢,成败看基层。杜家毫就强调,疫情排查要坚持条块结合,以块为主,压实村(社区)责任。结合疫情发展情况,各级各部门既要有做好排查和管控工作的能力,也要有服务和引导群众的能力。要充分发挥组织优势,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发动群众,群策群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真正地筑牢阻击疫情的铜墙铁壁、天罗地网。

冬天再酷寒,春天花儿也会开。从实际情况来看,当前疫情防控正在全面推进,防控力度持续加大,但疫情仍处于扩散阶段,局部地区有迅速上升趋势,形势复杂严峻。打赢这场大仗、硬仗,每一个人都应有防控疫情的意识,都应有主动行动的自觉。没有翻不过的山,也没有跨不过的坎。凝聚在鲜艳的党旗下,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也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相关专题:“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