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时评】紧紧依靠群众 做好基层防疫工作

2020-02-02 16:33: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颂寒]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刘颂寒

“疫情就是魔鬼,我们不能让魔鬼藏匿。”习近平总书记会见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赛的时候,将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生动比喻成了“魔鬼”。在这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里,我们需要紧紧依靠群众的力量,做好基层的防疫工作,才能确保这场看不见的战争能够取得最终胜利。

相对于全国将注意力放在武汉和整个湖北,其实,在一线基层,也应该重视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传播。社区、农村医疗条件相对较差,个人防护意识也相对较差。虽然,在特殊时期,许多基层防护意识得到了有效提高,各个地方也采取了不间断排查、不让外面人员进村的手段来预防。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没有出现特殊的情况,一些人的防护意识容易产生松动,也自然容易导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有机可趁。所以,加强对基层防疫工作的指导,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紧紧依靠群众,群策群力的去做好基层的防疫工作,在此刻显得尤为重要。

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指出,“疫情排查要坚持条块结合,以块为主,压实村(社区)责任。”基层的防疫工作,必须要让每一项工作落到实处,要有明确的负责人,确保防疫工作不扯皮、不推诿。紧密联系群众,将防疫工作的迫切性、重要性及时宣传到位。“口罩还是呼吸机,您老看着二选一”……这些朗朗上口的硬核标语,不仅能够迅速吸引人的眼球,还能提高防治意识,这也需要基层干部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做好基层防疫工作,需要群众的帮助,还要发挥关键“少数”的力量。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的一线高高飘扬。党员同志需要发挥好自身的带头作用,不仅要带头做到不串门、不聚会、不办酒,还应该主动承担责任,主动作为。这段时间,党员医护人员主动请缨上前线,亦或是党员铁路职工申请去火车站量体温,都让我们感动。在这个最为特殊的时刻,他们没有选择躲在后方等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过去,而是主动去最危险、最有可能被感染的地方坚守,这就是党员最亮眼的底色。

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既需要党员带头冲锋,也需要群众密切配合。做好基层的防疫工作,全国一盘棋的精准把脉,也要地方因地制宜的周密安排。将群防群治工作落到实处,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

疫情面前,我们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也是“岂曰无衣 与子同袍”的战友。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们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将基层的防疫工作扎的再牢一点,充分发挥好群众的力量,为这场战争贡献一份力量。

相关专题:“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