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制度构筑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屏障

2020-02-02 10:24: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慧强]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邓慧强

当前,互联网正日益成为意识形态斗争的主阵地、主战场、最前沿。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就建设网络强国提出的“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的重要指示精神,就要用制度构筑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屏障,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成为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紧紧围绕维护新时代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建立并捍卫弘扬“正能量”的制度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正面优质的网络内容跟不上,错误虚假甚至有害的东西就会传播蔓延”。因此,必须做强主流思想舆论,让“正能量”充盈网络空间。

健全思想引领制度。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聚亿万网民,发挥其“指南针”作用;健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发挥其“主心骨”作用;完善“关键少数”领学促学制度,发挥其“头雁效应”;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让主流意识形态成为“中国号”巨轮的“压舱石”。

健全议题设置制度。完善重大议题设置制度机制。围绕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重要方针政策以及群众关切主动设置议题,唱响主旋律、集聚正能量;完善分众化、差异化议题设置制度机制。针对不同网民特别是年轻人阅读习惯和接受心理设置议题,融汇青春、时尚、健康、向上、励志元素,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健全守正创新制度。完善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制度机制,确保意识形态领域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引领力的网络主流意识形态,并赋予其制定规则、执行规则、解释规则的制度属性;加快网上宣传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创新,使网上正面宣传在多元中立主导、在多样中谋共识、在多变中把方向。

——紧紧围绕“走中国特色的治网之道”目标,建立健全“管得住”的综合治理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决不能让互联网成为传播有害信息、造谣生事的平台”“要全面提升技术治网能力和水平,做好预知、预警、预置工作”。

健全重大舆情引导机制。要打通线上线下数据壁垒,构建重大舆情联系联动、集体会诊、综合研判、应急响应、风险防控机制,加强对网络意识形态热点、盲点、风险点的及时预警,做到第一时间畅通舆情、作出判断、正面回应、引导舆情。

健全溯源管理机制。运用人工智能和区块链技术,建立完备的风险研判、事后分析机制,加强对海量网络信息态势的感知和判断,强化源头治理、过程治理、定性管理。

健全综合治理长效机制。严格贯彻落实网络信息内容生态管理有关规定,加大专项整治力度;建立意识形态重大疑难案件会商机制、网络意识形态典型案例分类指导制度;明确内容生产者、服务平台等有关主体责任,形成党委领导、政府管理、企业履责、社会监督、网民自律的综合治网格局。

——紧紧围绕“办好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互联网”,探索建立“用得好”的评价机制。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得网络者得天下”,“办好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互联网”是时代的选择。

坚持党管媒体原则。对所有从事新闻信息服务、具有媒体属性和社会动员功能的各类网络平台应实施许可管理,建立准入、退出机制。着力打造一批具有强大影响力、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推动主流媒体理念更新、形态重塑、力量重构、流程再造。

健全网民安全上网保障机制。深入实施网络安全法,加快出台个人信息保护法,以维护网民数据安全、加强隐私权保护;强化数据使用规制,切实防止“数据垄断者”对用户数据过度采集、非法滥用;探索青少年绿色上网技术支撑渠道,高筑青少年安全上网“防火墙”。

健全网上群众工作评价机制。探索实施大政方针向群众宣传、重要政策向群众解读、重大议题设置有群众参与、网络宣传受群众监督、宣传效果由群众评价的网上群众路线工作机制,充分调动网民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不断增强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作者单位:湖南省委网信办)

相关专题:2020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