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病乱吃药才是病

2020-02-02 08:40:01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文峰] [责编:刘畅畅]
字体:【

文峰

昨日,“双黄连”断货的消息不胫而走。网上药房已卖光,线下药房排队长,令人匪夷所思。此事起因是,有媒体从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所获悉,该所和武汉病毒所联合研究初步发现,中成药双黄连口服液可抑制新型冠状病毒。可事实是,抑制不等于预防和治疗,并且该药到底有没有抑制功效还有待更多实验考究。此外,误用和滥用“双黄连”会对身体造成副作用。

事实上,我们必须遵从一个常识:没病乱吃药才是病。这个时候出门排长队抢药,会增加交叉感染的可能。要知道,迷信和谣言是另一种病毒,危害极大。它们误导视听,容易给疫情防控工作添乱。当前,对于涉及疫情药品的信息,我们要有质疑、过滤和求证的意识。如果某种药物真有效,那么国家一定会加大产能、科学调度,保障所有人的需求。因为只有这样,才可以加速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

一夜之间双黄连口服液脱销了,说到底,这是对信息作出了误判,是没有捍卫理性。其实,停下随意出门的脚步、保证睡眠和合理饮食、出门戴好口罩就是当前最好的药。所有人都努力做好该做的事,胜利就会早日到来。我们绝不能辜负奋战在一线的英雄们,不能辜负他们的努力和担当。

因此,我们向大家呼吁:不止药品,任何东西都不要抢。一抢,就会影响正常的供需数据,甚至造成市场恐慌。原本相应供给是充足的,但一抢就会造成短缺的假象。这样商家就会匆忙补货,厂家就会扩大产能,最后就会积压,导致浪费,就会增加战“疫”的难题。时至今日,我们国家的生产制造能力一定能保障所有人的正常生活需求。更何况,后勤有保障,疫情打胜战,一直是当前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要工作。恐慌,真没必要!盲从,更没必要!

相关专题:战"疫"看长沙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