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时评】阻击疫情,基层党员扛起“硬核”担当

2020-02-01 16:10: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飞] [责编:周泽中]
字体:【

杨飞

连日来,疫情在蔓延,各种防控措施也在不断升级。截至1月31日23时,湖南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389例。当前在三湘大地,防控疫情的力量正在集结。

大灾面前,也只有携手同行,各尽所能,才能合力战胜灾难,才能恢复平静正常的生活。当前,从机关到基层,从城市到农村,从企业到社区,从党员领导干部到广大人民群众,湖南的“免疫”系统也已经全面激活,一道阻击疫情的铜墙铁壁迅速构筑,一场群防群治的人民战争全面打响。而在其中最为显眼的,就是冲锋在前的共产党员。

“党员就是要到困难最多的地方去,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就要在关键时刻能站出来、在危险时刻能豁出去。疫情爆发后,武冈市3950名青年党员就踊跃组建300余支青年突击队,摸底排查自鄂返乡人员、宣传防控疫情知识、为特殊群体提供生活帮助和心理关怀。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他们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忠诚与担当。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硬仗,关键在末梢,成败看基层。基层的重点,就在农村、在社区。长沙市芙蓉区东屯渡街道白沙湾社区就第一时间建立了防疫安全卫士制度,社区党员全部“化身”防疫安全卫士,每天带着小红帽、红袖章,背着小喇叭,穿梭在背街小巷中。他们在成为行走在这个城市特殊时期的特殊风景同时,也让共产党员的初心熠熠生辉。

“事不避难,勇于担当”。正如一位年轻党员在《我随时准备被隔离》的家书中所写:“不怕是不可能的,但在这个岗位上,我们必须有自己的使命感!”不在困难面前低头、不在挑战面前退缩,湖南全省390余万名党员干部带头坚守岗位,在防控疫情的考场上交出了一张高分答卷,让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这些在抗击疫情中“最美逆行”的背影,也让人们更加地心安。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390余万名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也激发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7300万三湘儿女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已经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凝聚起了阻击疫情的磅礴力量。当前疫情防控正在全面推进,防控力度持续加大,但疫情仍处于扩散阶段,局部地区有迅速上升趋势,形势复杂严峻。凝聚在鲜艳的党旗下,相信我们必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相关专题:“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