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名患者出院让湖南人“喜大普奔”

2020-02-01 15:47:27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沈德良] [责编:周泽中]
字体:【

文丨沈德良

今天中午时分,不断有振奋人心的消息传来:在永州,当地又有两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确诊病例治愈出院;在长沙县,首例患者治愈。再加上此前怀化、邵阳、娄底三地的数据,我省目前已有8名患者成功治愈出院。这接二连三传来的喜讯,对正处在关键时期的湖南疫情防控工作来说,是一种莫大的宽慰与鼓舞。

前两天,首批两名患者治愈出院时,我们期待“愿这样的好消息越来越多”“让好消息来得更猛烈些吧”,这是媒体人的祈祷,也是全社会的共同期盼。如今,这样的好消息可谓“天遂人愿”:从1月30日的两例,到两天后的8例,从长沙、永州两地,延展到怀化、邵阳、娄底、长沙县等地,这不仅仅是数字上的增加,更重要的是呈现出“多地开花”的格局。这是湖南阻击重大疫情的战斗中,“与时间赛跑”时跑出的加速度。

到今天为止,与这场重大疫情的鏖战、苦战已持续了十多天了。在这段刻骨铭心的日子里,全省上上下下无数人没日没夜连轴转,所有的辛苦、所有的付出、所有的牺牲,为的是战胜疫魔,早一天换回幸福安宁的生活。无论是领导指挥这场战斗的各级领导、身处救治一线的医护人员,还是参与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基层人员,包括所有甘愿宅在家里为防控疫情尽心尽力的普通民众,能等来这样的好消息,能不高兴?!

放眼全国,虽然目前的确诊病例已到五位数,且每天新增确诊病例数量依旧处于高位,但一个直观的迹象正愈发明显:每天的治愈人数在不断增加。虽然还不能断言拐点何时出现,但治愈人数的快速增长,实实在在给了普通百姓以继续坚守的决心、取胜的信心,更是舒缓紧张、焦虑、恐慌情绪最好的“解药”。

大战、恶仗,信心就是战斗力。既不松劲、不盲目乐观,也丢掉恐慌、焦躁、悲观情绪,是我们应对这场重大疫情该有的态度。还是那句话,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各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充分信任广大医护人员的仁心医术,加上全体民众勠力同心、同舟共济,这场阻击战的最终胜利,就必定属于英雄的中国人民。

相关专题:“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