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时评】疫情面前,“坚守者”值得最高礼敬

2020-01-31 18:03: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飞] [责编:曾晓晨]
字体:【

杨飞

“24日(除夕),早上7点50分到岗,召开调度疫情防控工作会、辖区内排查工作,下午查岗,发现医院严重缺乏口罩、防护服等医疗物资,但要确保一线人员使用。”“27日,早上6点20分赶到汽车东站,了解东站摸排人员工作;7点30分召开医院班子调度会;10点30分组织人员培训网格化摸排工作;凌晨2点05分回家。”……连日来,湖南娄底市新化县上渡街道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刘俊鹏的工作日志,在新化当地的微信群被广泛传播。

时间长河中,总有一些事情让我们记忆犹新,总有一些人们让我们难以忘怀。儿子感冒生病一个多月了,刘俊鹏却很少有时间去看望。他(她)们是父亲、母亲,也是儿子、女儿,但在疫情面前依然舍小家为大家。从这本工作日志里,我们就能够感受到“白衣天使”的无私和奉献。“我是一名医务工作者,更是一名党员,这是我应尽的责任,只要把疫情控制了,老百姓健康平安了,付出的所有都值了!”普普通通的话语,让我们打心底感到温暖。

值得礼敬的,不是刘俊鹏一个人,而是一群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广大医疗卫生工作者第一时间站了出来。株洲市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医生江平和妻子原本定于大年初七举行婚礼,在看到支援湖北黄冈医疗队的通知后,俩人主动向科室申请返回岗位待命,毫不犹豫取消婚期,与同事们一起并肩作战。诸如急诊房里过生日、抱病坚守一线等等,都生动地诠释了“医者仁心”,凸显了医务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

没有多么惊天动地,有的只是温情脉脉,和那浸入血脉的家国情怀。“我申请”“我请战”“我是共产党员,考验我的时候到了”……严峻的疫情考验面前,可敬的医务工作者忠实地履行了神圣职责。“有需求叫我,我可以加班,不过别告诉我妈妈,省得她担心”,这是一线医务工作者的心声,每读一遍都会让人为之热泪盈眶。他(她)们逆行而上、坚守岗位,与病毒战斗、与时间赛跑。正是因为他(她)们的坚守,让我们对战胜疫情更有信心。

“疫情是魔鬼,我们不能让魔鬼藏匿”。当前疫情防控正在全面推进,防控力度持续加大,但疫情仍处于扩散阶段,局部地区有迅速上升趋势,形势复杂严峻。在严峻的形势面前,也不仅仅是医务工作者坚守在防控疫情的第一线,医药研发、医疗支援、医院建设、运送物资、捐款捐物、保障电力油气通信……在这场人民战“疫”中,各条战线也都已经发动了起来。

阻断疫情不阻断感情,隔离病毒不隔离爱。当前在美丽的三湘大地,防控疫情的力量正在集结,爱的暖流正在汇聚。从专业医护人员到普通大众,每个角色都在用心演绎,人人都在全力以赴。近几天来,各地治愈出院患者不断增加,也极大地增强了人民群众打赢这场阻击战的信心。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我们也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新时代创造更加美好的新生活。

相关专题:“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