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时评】防控疫情需要“共克时艰”

2020-01-28 11:51: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时予]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杨时予

病疫无情人有情。三湘大地上,共克时艰的旋律不断响起。永州道县药店老板吴炳根,在疫情面前,选择了牺牲商业利益,将2万只医用口罩免费发给市民。位于湖南临澧经济开发区的湖南永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30名员工放弃春节假,加班赶制口罩,每天制作普通医用口罩20万个,主要供应湖南地区使用。只要对防控疫情有利,他们都是“抗疫功臣”。

党的坚强领导,正在汇聚起全民抗疫的伟大洪流。在1月25日正月初一的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只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1月27日正月初三,李克强总理受习近平总书记委托,深入疫情中心武汉,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再次传达出“全国上上下下共克时艰”的铿锵声音。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华民族动员能力、凝聚力执行力空前强大,它正是社会主义优越性的突出体现。疫情面前,中华民族激发起“有困难一起扛”“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共同行动。大年三十,一支支医疗队从全国各地驰援武汉,各种医疗物资运转湖北,共同谱写出“中华血亲一家人”的慷慨战歌。

万家灯火、中华团圆之时,谁在为我们守护岁月静好?“逆行者”是民族脊梁,是守护亲人平安的栋梁。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感控专家吴安华教授奔赴武汉,“到疫情最严峻的地方接受考验”。湖南师范大学附属湘东医院4名医生和9名护士,主动请战动身驰援武汉。

面临新型冠状病毒,“逆行者”站出来了,他们给我们信心,给我们勇气,为我们筑起防护堤,为我们吹起反攻疫情的号角。疫情防控狙击战,也是一场人民战争。正如春晚节目《爱是桥梁》中的台词,“更多和家人在一起,跟亲情在一起,跟爱在一起,就是对于抗击疫情最大的贡献。”在阻断传染源、控制疫情扩散、打赢抗击疫情之战的任务面前,我们每个人都是一个关键节点。不能上前线冲锋,就要做好自己,防护好自己,不被传染不传染别人,这也是为疫情防控阻击战尽心出力。

防控疫情需要“共克时艰”。没人能独善其身,有力出力,有心尽心,人人争做“逆行者”,做不成“逆行者”就为他们鼓掌助威。相信在党的正确坚强领导下,在“我为人人,人人为我”洪流中,我们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