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评论员:挺身而出,守土担责

2020-01-28 07:27:26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评论员

挺身而出,守土担责,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最鲜明的战斗号令——从党中央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到李克强总理赶赴武汉指导疫情防控工作,一场全国范围内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正紧张展开。打赢这场阻击战,需要激扬全体党员干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洪荒之力,与时间赛跑,与病毒死战。

疫情袭来,形势严峻。截至1月26日24时,我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100例,13个市州报告了确诊病例;就全国而言,无论是确诊病例,还是疑似病例都还处在上升期,疫情阻击战到了“除了胜利、别无选择”的关键期。

大战当前,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挺膺担当,迅速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全省上下立即进入全面防控疫情的阻击战,三湘大地快速筑起“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的作战阵地;由14位省领导率队的14个督导组,分赴全省各市州督导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传导责任、压实责任,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

大战来临,需要各级领导干部身先士卒,坚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那样,真正做到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要在阻击这场重大疫情的硬仗中,砥砺党员干部的党性,检验各级领导干部应对突发公共安全事件的能力,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时间是我们能争取到的最大变量。当前,尽管医疗界在争分夺秒,疫情防控还面临着种种不利因素:病毒传染的势头还没有得到有效遏制,疫情传播途径尚未完全掌握,药到病除的特效药尚未研制出来,某些防疫物资、防控阻隔硬件设施还存在着短缺现象……只有争分夺秒,让我们的防控速度跑赢病毒传染的速度;只有通过最广泛的防疫动员,实施最严格的网格化管理、地毯式排查、人盯人防控,最大限度切断感染源,才能迎来疫情蔓延的拐点。

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扎实有效开展工作,是我们赢得时间、赢得胜利的唯一途径。阻击疫情,点多面广,尤其是湖南与湖北毗邻而居,防控压力突显。只有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动员起最广泛的民众力量,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智慧,联防联控,群防群治,让病毒被包围、消灭在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中。

“防控疫情,人人有责”,不仅是鼓舞士气的号召,更是防控疫情最有效的手段。每个地方、每个部门,就是这场阻击战阵地上的战斗单元,每个人、每个家庭,就是阻击战阵地上的战斗部位。防止疫情进一步蔓延,必须群策群力,站好各自的岗,把牢自家的门。任何推诿避责、任何麻木不仁、任何办事拖沓,都是贻误战机的严重行为,都是对人民生命安全的渎职犯罪。

病毒凶未已,万马战犹酣。争分夺秒、尽职尽责、毋懈毋怠,我们就能在与时间的赛跑中取得主动、赢得先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节点就会早一天来临。

相关专题:防控重大疫情,我们在一起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