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门戴口罩应成为自觉行动

2020-01-24 07:51: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唐伟] [责编:夏博]
字体:【

唐伟

随着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行动的升级,省会长沙各公共场合自觉戴上口罩的市民明显增多,在诸如车站等人群密集场合,工作人员也佩戴口罩进行服务。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给祥和而热闹的春节平添了几多阴霾。及时有效应对这场疫情,对公共应对机制而言无疑是一场前所未有的考验。

目前,病毒人传播人的主要途径是“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戴口罩是预防病毒传播最重要、也是最有效的防控手段之一,既能保护自己不被别人感染,也是当自己有了呼吸道症状时保护身边人的有效措施。有数据表明,医用外科口罩可以阻挡70%的细菌,N95口罩可以阻挡95%的细菌。

佩戴口罩是普通民众参与和落实疫情防控时最简单易行的举措。实现此举,既是对自身的健康与安全负责,也是对公共利益的负责,其实现程度如何,不失为对社会公共责任成色的检验。22日晚间到23日早晨,湖北经视、湖北公共·新闻频道的多位主持人、记者在播报中戴上了口罩,意图通过亲身示范,从自己做起,呼吁观众在疫情期间自觉佩戴口罩;22日,武汉市人民政府发出通告,决定在全市公共场所实施佩戴口罩的控制措施。由此不难看出,在公共卫生安全的严峻考验面前,公共场所戴口罩已成为必须履行的个人义务和公共责任。

出入公共场所佩戴口罩贵在自觉。由于相关常识和认知方面的缺失,很多人并没有佩戴口罩的习惯,尤其是很多老人并没有意识到佩戴口罩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常以用起来不习惯、不方便等为理由而拒绝,给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带来困扰。

据媒体报道,这些天来,北京各大车站自觉佩戴口罩的市民已接近八成,但依然有两成左右市民没有主动佩戴口罩,离全民佩戴的理想程度尚有一定差距。不难想象,北京等一线城市尚且如此,其他二三四线城市的情况就不容乐观了。如此看来,提高全民参与疫情防控意识,还有更细致的工作要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相关专题:关于“口罩”,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