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评论员:防控重大疫情,我们在一起

2020-01-23 06:25: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湖南日报评论员] [责编: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评论员

1月20日以来,一场重大疫情骤然牵动着全国人民的神经。截至22日22时30分,全国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确诊病例543例(湖南4例),疑似137例,其中治愈25例,死亡17例;日本、泰国、韩国、美国等国也发现了确诊病例。疫情发展速度之快、牵涉地域之广,让人十分揪心,可以说,这是我国自2003年SARS以来面临的又一场重大公共卫生疫情。

疫情就是命令。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号令既出,三军用命。从中央到地方,“全国一盘棋”的举国体制,高速高效运转;在湖南,省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成立了由省长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全省各级各地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很多人取消休假,很多人奔赴一线,坚决抗击疫情的“作战图”迅速铺开。

对这样一场来势汹汹的重大疫情,任何疏漏与轻敌都是不应该的:国家卫健委确认,已经出现了人传人和医务人员感染,存在一定范围的社区传播;目前病毒传染源尚未找到,疫情传播途径尚未完全掌握,病毒仍存在变异的可能。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李斌指出,疫情存在进一步扩大的风险,决不能掉以轻心。

但不掉以轻心决不意味着要人人自危、惶惶不可终日。目前,一些地方和一些人群已经出现过度恐慌的现象。如此下去,最大的敌人不是疫病,而是对疫病的恐惧。勤洗手、常通风、出门戴口罩,尽量避免出入人群密集场所,感觉不适及时就医……做到这些,绝大多数人就是安全的。我们既要小心为上,又要有一颗“强大的心脏”,不自乱阵脚。

我们有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有当年抗击SARS的经验,有强大的应急动员能力和工作体系,一定能打赢这一场重大战役,中华民族一定能迈过这道坎。

打赢疫情阻击战,每个人都不是看客,更不能添堵。不为不真实的信息所惑,不传播不科学的所谓“秘方”,不开不合时宜的玩笑,是每个人的应有姿态。生命面前,请多一份敬畏;大敌当前,请多一份鼓励。当战斗正在进行,各方还在紧张努力,一味埋怨、指责无济于事,唾沫横飞只会让人沮丧。

疫病无情,人间有爱。已是耄耋之年的钟南山院士,临危受命奔波在抗击疫情最前线;曾随国家卫健委专家组首批前往武汉的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专家王广发,被证实疑似感染病毒;“最勇敢逆行”,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感染控制专家吴安华毅然前往疫情一线;“不计报酬,无论生死”,同济医院的医生写下请战书;武汉市15名医务人员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我们要向所有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致敬!

“现在能不到武汉去就不去,武汉人能不出来就不出来。”这样一种倡议和安排,对于防止疫情蔓延是十分必要的。但是,我们可曾想到,许多武汉人、在武汉工作的外地人,在“团圆”与“防疫”的两难选择上,承受着多大的心理压力?疫情爆发以来,一些人感染了,一些人离去了,很多人被医学隔离……他们就是我们的父老乡亲、骨肉同胞。“人饥己饥、人溺己溺”,当此艰难之际,我们身有隔而心无碍,我们永远在一起……同时,我们祈祷所有不幸感染病毒的同胞渡过此劫、早日康复。

明天就是除夕了,对不少人来说,这将是一个战斗的春节;对大多数人来说,还是要欢度良辰吉日,安享团圆时光。这正是防控此轮重大疫情的最大目的。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