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经开区首现“红牌罚下”的警示价值

2020-01-22 08:11: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建兵] [责编:邓玉娇]
字体:【

胡建兵

商务部日前召开“2019年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结果”专题新闻发布会,发布整体考核评价结果及219家国家级经开区的综合和单项排名情况。这次商务部的考核,对十家经济开发区予以约谈和提出整改要求,对酒泉经济开发区直接摘牌,可以说是力度最大的一次,是真正“动真格”的表现。

跻身国家级经济开发区确属不易,但酒泉经开区申报成为国家级开发区后,短短6年多的时间里,就成为35年来国家级经开区首次被“红牌罚下”的开发区,确实让人遗憾,也为其他国家级开发区敲响了警钟。

过去,在外界眼里,国家级经济开发区似是“能进不能出”的:即便搞得再差,头上那顶国家级经济开发区的“红帽子”依然难以摘掉。2017年12月,国土资源部发布通报称,国家级开发区将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和退出机制,对评价结果好的开发区优先考虑扩区、升级,对评价结果不理想的开发区提出警告,限期整改;对整改不力,特别是长期圈占土地、开发程度低的开发区,要核减面积或予以降级、撤销。想必,有的经开区并没把这一通报当回事,认为被撤销是不可能的事,甚至即使在被警告后,仍没有从根本上查找问题、切实整改,从而暴露的问题越来越严重。

多数地方在拿到了国家级经济开发区的照牌之后,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去发展经济开发区,通过改善营商环境、健全管理制度、提升服务效率、简化审批程序等,吸引投资、吸引项目,从而让经济开发区运行良好、效益不断显现,成为地区经济发展和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在有的地方国家级经济开发区搞得风生水起的同时,有些地方的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却是毫无生机,除了孤零零的开发区办公大楼之外,很难看到像样项目,更看不到发展效益。

既然提出了设立国家级经济开发区的目标,就应当按照这个目标去做,而不是把国家级经济开发区的“名”看作比“实”还要重要,申请时雄心勃勃,运作时无所作为。希望更多的地方从酒泉开发区被“红牌罚下”中得到警示,一方面不要不顾当地实际,盲目兴办开发区,毕竟申报虽难且保住更难;另一方面,申报成功后,无论是国家级经济开发区还是地方政府必须下大功夫去把开发区办好。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