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前瞻谋划,推动全方位高水平开放

2020-01-09 09:15:54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北冰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保持对外贸易稳定增长,稳定和扩大利用外资”;湖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推进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开放,打造内陆创新开放高地”。

随着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步伐不断加快、“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我国对外开放多元化布局进一步优化,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我国对外开放格局中的地位不断上升,湖南正迎来进一步拓展对外开放空间的新机遇。加强前瞻谋划,以更大力度推进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应成为我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开放发展的重要课题。主要应抓好以下几个着力点——

全力以赴办好中非经贸博览会。中非经贸博览会永久落户长沙,既体现了党中央对湖南的亲切关怀,也是赋予湖南的重要任务。我们要有“办好一个会,搞活一个省”的发展考量,要有“让湖南融入世界,让中国影响世界”的战略眼光,在更高层次、更大空间发挥中非经贸博览会的溢出效应。要充分体现时代特征、中国元素、湖湘文化,力争把中非经贸博览会办成全球对非经贸领域规格最高、影响最大的经贸博览会,为推动全球经贸发展、促进经济增长贡献湖南智慧、中国力量。

积极争取创建中国(湖南)自贸区。应与湖北、河南两个中部省份自贸区战略定位形成差异化发展,复制推广国家自贸试验区改革经验,探索具有湖南特色的自贸区建设新思路,加快创建中国(湖南)自贸区,以此为契机形成更具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

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通过实施一批标志性重点行动、全面建设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积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产业转移和资源输出,推动湖南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向高质量融入转变。以系统化、特色化为导向,科学规划、加快培育与粤港澳大湾区利益共享的产业价值链;以智能化、绿色化为导向,加快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重点培育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努力构建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一是加强国际营商环境指标对标梳理。对照国际最高标准查找短板,持续提升营商环境;二是优化投资贸易环境。开展对关键流程的梳理、对关键岗位和职责的优化设计,实现流程标准化、集成化、公开化。深化行政审批改革,完善动态风险防控体系。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搭建跨境贸易大数据平台,实现口岸作业信息化、智能化;三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与信用体系建设。健全知识产权执法与服务体系,实施惩罚性赔偿制度。完善知识产权代理、评估、咨询服务体系,提升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增值服务能力。加大信用信息共享和公开力度,完善信用法规体系和标准规范。

贯彻落实好《外商投资法》。《外商投资法》和《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已于今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标志着我国对外商投资法律制度跃升到新的高度。我省要以贯彻落实《外商投资法》为契机,抓紧全面清理涉及外商投资的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凡是与《外商投资法》要求不相符合的,要及时予以废止或修改,并根据《外商投资法》赋予的地方自由裁量权,制定好相应政策。

防范和化解不利影响。在推进全方位高水平开放的同时,要牢固树立风险底线意识,最大限度防范、化解外部环境变化可能造成的不利影响。应加强对外部经济冲击的监测预警,推进在湘金融市场、外资企业跟踪评估,形成对重点领域、重点企业的动态监测评估机制,为制定前瞻性应对措施奠定基础;密切防范贸易摩擦对湖南进出口、利用外资和金融市场的不利影响,加大自主创新力度,多渠道降低外贸企业经营负担,引导在湘外资企业预期,扩大内需市场,增强企业信心。

(作者系湖南省远景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教授,湖南省智库领军人才)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