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评论员:致敬,脱贫攻坚战中的青春、热血和牺牲

2020-01-08 23:02:18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夏博]
字体:【

致敬,脱贫攻坚战中的青春、热血和牺牲

湖南日报评论员

新年前夕,在巩固脱贫成果、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时刻,株洲市政协副主席、炎陵县委书记黄诗燕却倒下了,把生命融入到炎陵这片山河之间。

注视黄诗燕的人生年轮,眼前会跃动“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大情大义,耳边会萦绕“脱贫功成、务必在我”的誓言。“一夜惊怜丝吐尽,三乡切盼燕归来”,人们用它来表达对黄诗燕的深切悼念和无尽追思。是什么,令党员干部肃然起敬,让百姓群众心心念念?

人们怀念他的赤子初心、忘我奉献。他是共产党员,如钉子般“钉”在脱贫攻坚的阵地。“青山处处埋忠骨,何须马革裹尸还。”罗霄山脉,这片洒下无数英烈鲜血的英雄土地,如今又矗立起一位共产党人的丰碑。黄诗燕虽倒在决胜全面小康的黎明时分,却把庄严承诺镌刻在百年梦想的征途上。

人们怀念他的实干有成、锐意创新。作为主政一方的县委书记,黄诗燕耗尽最后一分心力,换来了炎陵大变样。从市委大院到边陲山区,拿惯了笔杆子的温润书生,为富民兴县殚精竭力:谋划“四老四地”、布局绿色农业、生态工业、文化旅游,壮大黄桃产业……桩桩件件,都是打底子、夯基础的“潜绩”;点点滴滴,相伴着那个不知疲倦的身影。

人们怀念他的公仆情怀、俯仰无愧。他是农民之子,燕子衔泥般垒起老百姓的“幸福窝”。黄桃熟了,一句“为脱贫站台,我怕什么”,彰显这位书记的民本情怀;人心暖了,一首“大黄抓小黄,抓出金黄黄”的顺口溜,是炎陵百姓对这位扶贫书记的最美颂扬。心中装有人民,做事为了群众,正因坚定这样的信念,多大的苦都能撑着,多大的难都能闯过。

人们怀念他的简单朴素、一身正气。清白之人,自有一股清正之气。县委书记任上,不接受任何私人宴请。身为干部,为人清廉,如江水般清澈;性格坚毅,如大山般沉稳。家人心中,他善良有爱,亦如阳光般温暖。修身又齐家,正己亦正人,黄诗燕不只濯清自我,更涵养着炎陵的政治生态。

政声人去后,山花烂漫时。追忆黄诗燕,既是对他本人壮志无违的缅怀,也是致敬那些与黄诗燕一样,用青春、热血和生命践行使命的扶贫干部。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全国280万扶贫干部奔赴战场,其中700多人倒在冲锋路上。在这份沉甸甸的名单中,有县委书记、县长、大学教授,也有乡镇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退伍老兵……

“有奋斗,就会有牺牲。”虽说和平时期的牺牲谁也不愿发生,但英雄的脱贫攻坚将士,以自己的奋不顾身,铸就了新时代共产党人和中华健儿的精神丰碑。当完胜脱贫攻坚战之日,我们应当奉上一杯庆功酒,以告慰他们的在天之灵。

罗霄山下,炎帝陵前,凝聚着中华民族的奋斗精神,薪传着永不熄灭的红色“火种”。远山巍巍,思念绵绵,由星星点点的微茫,聚合为燃烧生命的熊熊之光。山风习习,只争朝夕的扶贫身影,闪耀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花火,凝结为决胜全面小康的不竭动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