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群众满意度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试金石

2020-01-04 10:55: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庄葛​] [责编:曾晓晨]
字体:【

庄葛

2019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扛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切实强化政治监督。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中,以“一张清单”为抓手,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落实情况,逐项抓整改、促落实。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有力保障了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1月3日华声在线)

一直以来,湖南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牢记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坚决扛起“两个维护”的根本政治责任,紧盯群众关心关注的脱贫攻坚、扫黑除恶、民生工程等领域的重点难点痛点问题,严查“打牌子”“提篮子”“保护伞”等问题,用扎实的成绩彰显作为和担当,着实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机构,其履职尽责程度如何直接关系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也关系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建设的工作成果,更关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围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专项行动,把人民群众满意度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试金石,让人民群众感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

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是湖南各级纪委监察部门的重点工作。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严肃查处长株潭生态绿心环保问题案件,深入开展“洞庭清波”专项整治,将纪检监察的触角深入到群众身边,以群众最关切、反映最强烈、最急需解决的问题为着力点,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阳奉阴违等情况进行严肃查处,切实解决好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用卓有成效的整治成效回应群众的关切。

2019年1至12月,湖南共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案件227件227人,43个党组织1000名党员领导干部因管党治党不力被问责……湖南在加大查处腐败案件、强化“不敢腐”的同时,不定期公布曝光一批典型案例,形成有力震慑,有效传导压力,督促相关单位扛起整改责任,以案说法、以事育人,加强主题宣传教育,让违规违纪党员干部的案例现身“说纪”,强化不敢腐的震慑。

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纪检监察部门要坚持政治担当和斗争精神,真刀真枪解决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进一步畅通群众监督举报渠道,在信件、电话、网络、短信等渠道基础上,充分发挥“互联网+监督”平台的实质作用,对群众长期反映没有得到解决的“顽疾”进行专项整治,一个一个去解决,一个一个去销账,把整治工作做细做深做实,用实际行动让群众满意、认可。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