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要“打赢”进度、“打好”质量

2020-01-04 10:53: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林伟] [责编:曾晓晨]
字体:【

林伟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向人民、向世界、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也是古今中外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的重大创举。2019年,全国将有340个左右贫困县摘帽、1000多万人实现脱贫。这份沉甸甸的成绩单,是全党全国上下同心、顽强奋战,用汗水浇灌的收获, 彰显了不同凡响的中国风采、中国力量。

湖南是脱贫攻坚主战场,更是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重要论述的首倡之地。全省上下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不断强化精准扶贫首倡地的责任担当,集中力量攻克深度贫困堡垒,紧扣脱贫质量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多管齐下凝聚攻坚合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取得显著成效。2019年,预计可实现63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718个贫困村出列、20个贫困县脱贫摘帽。数据的背后,是湖南举全省之力、集全民之智,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的使命担当。

时光为尺,刻写下2019年湖南闯关夺隘的非凡历程。我们清晰地记得,2019年新春上班第一天,省委书记杜家毫、省长许达哲带队,20位省级领导分赴剩余20个贫困县(市)开展专题调研,倾听贫困群众呼声,与基层干部共商脱贫良策;我们清晰地记得,2月19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提出,要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拿出超常规举措和过硬办法攻克贫困最后“堡垒”。这意味着,攻克贫困最后“堡垒”,确保贫困群众同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小康社会,已经成为湖南人民与贫穷斗争进行的历史性决战。

决战就要冲锋,决胜就要冲刺。全省上下围绕“六个全覆盖”的要求,瞄准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展开清零行动,大力推进水、电、路、房、通信、环境治理“六到户”工程,提质危房改造、改厨、改厕、改浴、改圈“五改”工程,促进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民生事业全面发展,让全省人民共同迎来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光明前景。2019年的清零行动,既体现了“打赢”的进度,又体现了“打好”的质量,见证了湖南响鼓重锤、一鼓作气攻克贫困最后“堡垒”的决心与信念。

“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也是攻坚克难的拼搏之年。“我们要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习近平主席在2020年新年贺词中,发出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动员令。

决战的号角全面吹响,决胜的战旗猎猎飘扬。要让攻克贫困赢在“冲刺阶段”、赢在“关键时期”、赢得全面彻底,赢得振奋人心,就必须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意志啃下脱贫硬骨头,以一鼓作气、乘势而上的姿态奋勇夺取新胜利。湖南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提出,2020年要重点围绕全面脱贫和“六个全覆盖”补齐民生短板;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将以“全面小康决胜年”为抓手,努力实现“一脱贫三促进六覆盖”。只要全省广大干部群众按照这样的布局和路径奔跑起来,在“打赢”和“打好”上下足功夫,咬定目标、干则必成,最后的胜利必将属于勤劳勇敢的湖南人民。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