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韶华 如期交出脱贫攻坚湖南答卷

2020-01-03 10:15: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庄葛]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庄葛

新年前夕,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说道,“我们要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冲锋号已然吹响,越到最后越要咬紧牙关,扎实补齐致贫短板,打牢脱贫产业基础,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如期交出令人满意的脱贫攻坚湖南答卷。

2019年,湖南瞄准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展开清零行动,全年实现63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718个贫困村出列,全省贫困发生率将降至0.36%......我们欣喜地看到,作为精准扶贫的首倡地,湖南用自己的行动走出了一条可造血、可复制、可持续发展的脱贫路子,也找到了特色、精准、可行的脱贫之法,提前按下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快进键”。

2020年,脱贫攻坚任务依然艰巨,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这些地方基础条件越弱,产业发展越难,群众致贫的问题越难解决,如何激发调动贫困群众积极性,激发脱贫攻坚内生动力,用卓有成效的举措增加贫困群众的收入,确保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全面完成,是我们亟需面对和解决的难题。

摸排把握贫困原因,扎实补齐致贫短板。对于尚未脱贫的贫困村、贫困人口,需要各地仔细摸排,准确把握致贫的原因,对账销号、补齐群众贫困的短板。如部分地区基础设施较差,部分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部分贫困人口因缺技术致贫、因缺劳动力致贫,政府应拿出更多切实可行的政策向这些地方倾斜,进一步落实易地扶贫搬迁、定点帮扶、教育扶贫、低保补贴等举措,逐一列出每村每户致贫清单,明确各驻村工作队的责任,瞄准这些重点难点问题,拿出切实可行、可持续性的帮扶举措,确保贫困户实现“收入达标”的同时,实现“两不愁三保障”。

激发脱贫内生动力,打牢脱贫产业基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既要授人以鱼,又要授人以渔。通过宣传教育、组织培训等方式,转变贫困群众等、靠、要的传统思维,切实激发内生动力、增强自我发展能力。此外,要结合贫困村、贫困人口的切身实际,因地制宜、因人而异,科学谋划产业发展,定期组织劳动素质培养、职业技能培训,提高贫困群众生产技能和竞争能力,为贫困群众带来资源、技术、知识、资金等,为脱贫攻坚提供可持续的内生动力。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 这既是脱贫攻坚的坚定信念,也是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更是我们的初心和使命。在脱贫攻坚的决胜时期,我们不仅需要从思想上“拔穷根”,更需要在产业上“破穷根”,用真心付出、贴心帮扶,用务实方法、有效举措,用更多产业、更好项目,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全国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交出合格的湖南答卷。

相关专题:决胜2020——扶贫印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