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圈斗图”,丰富表达也多彩了对话融景

2019-12-24 10:57: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段官敬]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段官敬

朋友圈又双叒一次火了,满屏都是各地好友斗图的场面,好不欢乐与开怀。其实,每一次微信功能更新都能带给用户不一样的“小惊喜”。拿“斗图”来说,再也不用局限于小黄脸表情,更加多元化与个性化的表情想抛就能抛出来,你来我往、决战天亮、秒杀盖楼,有的求PK、有的要收藏、有的凑热闹,以致“今天你斗图了吗”成为了近期的“灵魂之问”。

从单聊、建群的对话框,搬到朋友圈评论下方,“斗图”小小的场地迁移,牵扯的却是千万网友躁动狂热的心绪。一方面不得不让人佩服微信运营商设计与推广能力,对现今网络心理与流行趋势的精准判断;另一方面也不得不让人情不自禁加入“斗图”大军与队伍,与之“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与之化矣”。足见,用一句“一石激起千层浪”来形容“朋友圈斗图”,一点也不为过。

说起“斗图”,就必然要提到网络语言演变的历程。从曾经的火星文,到00后“摩斯密码”,再到小黄脸emoji表情“飞入寻常百姓家”,每一次网络语言符号的兴起,每一个既是构建者又是受益者,更加丰富的表达,更加充盈的情感,更加便捷的传递,拉近了网络交流沟通的距离,也润滑了日常枯燥生活的色彩。

曾有不少人质疑网络语言元素的“无厘头”,会不会吞噬中华文字文化的纯粹性?从今天看来,这种想法不仅可以打住,从不少网络语言被官方代言,足以证明文字是时代的产物,也伴随着时代不断迭代更新,扩容了我们共有的文字库存,拓展了现代文明社会表达的边界与窗景。

网络时代、信息技术,将线下“摆龙门阵”迁徙到线上“侃大山”,变的永远是对话的媒介与载体,不变的是心灵之间的缝隙与黏合。从对话框到评论下方,随时随地的走起,不用再发“在吗”,直接就来、“想斗就斗”,推进的远远不止时间与空间的缓冲,还有迫不及待的积极的情绪即发,以及推开了社交群体更为深阔的交流融景。

也许这就是网络情感表达不同于面对面交流的差异面,及时不失尴尬的对话从“斗图”开始,快乐的无差异、即兴的“懵逼”将愉悦瞬间带动起来。如同一台开心发动机安装在“一条朋友圈”下方,这就难怪“朋友圈斗图”产生链条式爆炸的化学反应,让千万个精心“储图者”与千万个热忱“收图者”乐而忘返。

“羞羞的铁拳”“小岳岳的笑脸”“美男子的风采”,还有自我私人订制的贴图,还有崇拜明星的姿态图片,等等。只要脑洞足够大,评论下方就能“照收不误”。社交贴图与收图,甩出去与引进来,激起生活的趣味与幽默,共同演绎一场“说来就来”的游戏,怎能叫人充满热情与热爱呢?怪不得有人要说,“感谢袁老,让我吃得太饱;感谢时代,让我玩得太好”。是啊,没有时代发展的宏观叙事,哪来朋友圈安静“斗图”的微生活脚本。所以,珍惜“斗图时光”,与好友共享融景,但尊崇规矩与法律,同样是斗图不可或缺的内涵与修养。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