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湘经济”跑好“全面小康决胜年”

2019-12-21 13:23:47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曾晓晨]
字体:【

李强

12月20日,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省委书记杜家毫在会上发表讲话,总结2019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0年经济工作,明确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

“湘经济”的强劲,总是有“走好一年又一年”来佐证。这次会议的召开,已提前宣告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稳稳走出“漂亮的2019”,保持经济运行的良好态势,主要经济指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三大攻坚战取得关键性进展,改革开放稳中提升,关键的关键还在于,民生投入持续加大,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这一年以漂亮的“完成时”凸显 “湘经济”的强劲韧性与活力。

漂亮的过去往往为辉煌的未来打下坚实基础,只要保持势头,就一定能走好新的一年,完成“走好一年又一年”的漂亮接力。

即将到来的2020年,注定是又一个不寻常之年。这一年,我们将努力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那将是中国历史乃至人类发展史上一个令人激动的重大时刻。“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年”“全面决胜小康年”,如此厚重之年,更需要形成奋斗的正确姿势。

对湖南来说,既然经济已具有强劲韧性与活力,最大的考验就是路子能否走对。而检验路子对不对,就要看有没有紧跟全局、跟紧大局,也就是说谋划的站位要高,要跳出“小我”融入“大我”来思考和布局。这次会议就提出,谋划工作,要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两个大局”。正如会议分析的那样,只要善于观大势、识大局,就能深刻认识国内外形势多方面、深层次的联动关系,审时度势、超前谋划,积极进取、奋发有为,牢牢掌握经济工作主动权。

“全面小康决胜年”既是一场硬仗,更是一场赛跑。如何在“六稳”、高质量发展、打赢三大攻坚战等一系列赛道上跑出“湖南速度”,既取决于走对路子,也取决于发展决心。而决心的大小,最终还要体现在落实的力度上。能否主动适应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提高抓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能否加强对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的研究,能否健全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引导广大干部振奋精神强担当、扑下身子抓落实,能否坚持勤俭办一切事情,以党委、政府过“紧日子”换来老百姓的“好日子”,一切的一切还需要用落实来说话。

我们深信,只要全省上下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咬住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不放松,保持心齐气顺劲足的精神状态,“湘经济”就一定能跑好“全面小康决胜年”。

相关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