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声: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

2019-12-06 06:38:38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夏博]
字体:【

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

——中青年干部成长之道系列谈①

湘声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敢于担当、善于作为,既是新时代推进各项事业发展的需要,也是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必然要求。

对于中青年干部来说,大家都身处和平发展的好时代,拥有大显身手的好平台,处于干事创业的好年华,恰逢加快发展的好机遇。只要想干事、愿干事,就能够在各自的领域、各自的岗位有所作为。躬逢盛世,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幸运,更应该常葆进取之志、常怀感恩之心、常存敬畏之念,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不辜负光阴,不辜负自己,更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

在新时代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要汲取理论力量。现在中青年干部的学历普遍比较高,但学历越高并不等于理论功底就越深。这个理论就是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我们要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也需要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支撑。只有潜心学习并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在实践中才不会迷失方向。

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要涵养为民情怀。习近平总书记说,“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这样一种无我的境界,就是把自己的一切交给人民、交给党的事业。作为领导干部,为民情怀很重要。一事当先,如果首先想的是个人得失,那担当作为是不可能实现的。为民情怀决不是一句空话,它体现在我们所有工作和实践中,这既遮不住、也作不了假。

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要发扬斗争精神。从广义上理解,“斗争”就是要不断克服前进道路上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如果遇到困难就退缩,就不可能闯过难关。不管从事什么工作,都会遇到斗争的问题,包括与工作中的艰难险阻作斗争、与围猎权力的现象作斗争、与自己的私心杂念作斗争,等等。领导干部要主动投身到各种斗争中去,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

还要积累实践经验。年轻干部有知识,但这只是基础,并不等于经验。要把知识转化为做好工作的能力和经验,就必须通过实践这座桥梁。事非经过不知难,特别是当前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在推进事业发展过程中,甚至还会碰到许多无经验可循的问题。作为年轻干部,更要勇于到艰苦环境中去实践锻炼,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补上实践经验这一课。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