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见“电子客票”背后的民生情怀

2019-12-05 10:28: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魏晨]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粮票油票、布票、电视机票这些年轻人听起来陌生,甚至未曾一见的古老票证早已离开人们的生活。如今连火车票这种伴随老百姓出行的常见票证也将渐行渐远。 11月26日,京沪高铁线铁路北京局管内北京南站等6车站试点实施电子客票业务。同日,长三角铁路第三批24个车站启用电子客票。至此,长三角高铁线路和动车组停靠站全部迈入电子客票时代。

电子客票作为“无纸化”车票,是指旅客的购买记录保留的订座系统内,旅客不用领取纸制客票。它的功能与纸票一样,只是用身份证和手机扫码代替了原本的有形票证。早在2018年11月1日,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就开始试行旅客列车电子车票,旅客可使用身份证原件通过自动检票机识读后进、出车站。

当前,从支付、交通到社交等工具变得越来越智能快捷,中国铁路也在这时代浪潮中不断前行发展。无论是火车上覆盖Wifi,还是人脸识别的推广运用,其最终目的就是更好地满足民生所需。同时,人们也期待着更加人性化、便捷化的出行体验,可以说进入电子客票时代完全契合了广大百姓出行需求,是智能科技与服务民生的深度融合。

对于推行电子客票,老百姓褒贬不一。有的认为进入电子客票时代,更能提高出行的效率,也不用担心车票遗失带来的烦恼,可以享受到更好地出行体验。也有的人担心火车票无纸化的报销问题,老年群体的购票问题等。对于百姓提出的疑问,铁路部门未雨绸缪,将继续保留传统售票渠道,满足老年旅客购票出行需要。需要报销的旅客,可在开车前或乘车日期之日起30日内,凭购票时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到车站售票窗口(含自动售取票机)打印电子客票报销凭证。为了方便旅客,大部分车站在出站口设置了自动取票机,用于旅客在出站时顺手领取报销凭证。这种种便民举措,满满地体现出人民铁路为人民初心和使命。

心系百姓,志在民生,相信中国铁路会持续借力科技,利用好“互联网+”发展智慧交通,进一步满足人们对美好出行的需求向往,让人们切实享受到更温馨、贴心、暖心的服务。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