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的真谛在点滴奋斗中

2019-12-02 07:33: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夏博]
字体:【

生活的真谛在点滴奋斗中

——弘扬“艰苦奋斗精神 勤俭节约传统”之一

欧阳金雨

最近,湖南日报集中报道了我省一批艰苦奋斗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永不退休的铁路人”王源孝,36年坚守“生命绿洲”的刘真茂,扎根侗乡行医半个世纪的杨文钦和扎西志玛夫妇,96岁仍在书堆里耕耘的沧南教授,逆境行善的退役军人田工,“双拐女硕士”齐文英,“山坳里的白发孩子王”何放明……这些素不相识的人们,给予了我们“虽当严冬、犹如夏花”的力量。

有人会问,我们如今已处在物质如此丰盈、生活如此多彩的社会,还需要这样大张旗鼓地宣传艰苦奋斗吗?当有人甚至因为工作压力太大而诱发某种疾病时,我们还有必要对自己所从事的工作“较真”吗?先进典型的所作所为告诉我们,这种坚守,很有意义。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时间是最客观的见证者。回望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社会主义在中国的凯歌行进,就是一部开天辟地的创业史、一部从未停歇的奋斗史。大千世界,一个个店面、一家家企业乃至一个个产业,从最初的“无”到现在的“有”与“强”,从不缺少创业者、企业家的搏击。每个人的小家庭亦如此,从缺衣短食到衣食无忧,再到鲜衣美食、精神愉悦,都是靠自己的一双手奋斗得来。今天,梦想改变命运的个体、在经济下行压力下负重前行的企业、我们这个正在进行复兴冲刺的民族,都仍然需要奋斗精神、需要艰辛劳动。

这些天来,社交媒体上一张黑色外套搭在工作椅背上的照片让无数人心生感叹。黑色外套的主人,是新华社国际部专稿中心主任徐勇,于11月20日下午突发心梗去世。连日来,同行们用各种方式深情缅怀徐勇,而舆论场上也不乏“拼搏但别拼命”的建言。我们要强调的是,有奋斗就会有牺牲,提出“拼搏但别拼命”的观点,并不是说不需要奋斗,而是探讨在健康和奋斗之间如何更好地做到平衡兼顾。

细心的人会发现,让奋斗者过得有尊严,在人群中有光彩,拥有健康的身心,越来越成为社会赞誉奋斗者的新常态。比如,各种表彰奋斗者的盛大活动接连举行;各个单位丰富多彩的工会活动,让奋斗者工作之余可以放松身心、锻炼身体;在大健康领域,如何让奋斗者拥有高质量的睡眠、如何适时调整工作压力成为越来越常见的课题。前不久,华为设大奖感谢员工自今年5月遭遇美国不公平对待以来的努力和奋斗,也为网友所津津乐道。

对幸福或许有不同的定义,但“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生活的真谛就在点滴奋斗之中,时代必不负奋斗者。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