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造未来,让科技更有温度

2019-11-30 13:02: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三秋叶] [责编:曾晓晨]
字体:【

三秋叶

无人驾驶、机械臂制作的咖啡、人工智能换脸……近日,以“创新引领、智造未来”为主题的2019湖南(长沙)网络安全·智能制造大会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开展,一个个代表未来智造业前景的黑科技纷纷亮相。

据了解,此次大会聚焦网络安全和智能制造领域最新技术、产品和应用,构筑一个全国性的网络安全与智能制造产业技术创新、成果展示和合作交流平台,全面展示新一代网络安全和智能制造新动态、新成果和新经验,助力湖南在数字经济领域高质量发展。

作为此次科技大会的主办地,湖南已形成了3个万亿级产业、11个千亿级产业、20条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而长沙作为湖南“智造”的主场,拥有智能制造试点企业668家,工信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和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专项项目27家,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一位。

从工业互联网到区块链,从5G到人工智能,从网络安全到物联网,从智能装备到大数据,新一轮以“融合”为核心的工业革命方兴未艾,工业生产与信息技术的多层次、多样化融合正在重塑工业生产全流程。而在新的工业浪潮里,我们有很多企业勇立潮头,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领域持续创新,其中的佼佼者不仅已有能力比肩西方同行业的领军企业,在5G、人工智能等领域甚至实现局部“领跑”。

曾经想都不敢想的前沿科技工业应用,正逐步从愿景变为现实。我们的科技创新力度和能力,在民生基础服务和工业智能方面,已经有着可喜成绩,唯独是在芯片技术和基础软件研究方面有着很大差距。这也反映出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就是我们善于将网信技术与产业发展融合起来,就是说我们在应用端具有很强的实力,但是在基础开发段还存在短板。

但我们也不必悲观,其实中国制造已经走在转型升级的正确道路上了。从“制造”迈向“智造”,我们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从天舟一号上太空送货加油到“蛟龙”号下探马里亚纳海沟,从量子计算机问世到可燃冰试采成功,从“中国造无轨列车让地铁在公路上跑”到“我国研制出世界上第一个特高压柔性直流输电换流阀”,一个个“叫得响、数得着”的工程科技成果,成为“中国智造”的新名片惊艳全球。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创新”放在新发展理念的首位,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创新能力建设方面持续发力,为我国科技实力的不断提升、创新成果的不断涌现提供了政策方向。

“聪者听于无声,明者见于未形。”智造的未来,必然会随着创新能力加强而变得更加清晰。尤其是作为“智造”产业蓬勃发展的长沙,必然以此大会为契机,加速制造业和互联网的深度融合,加快推动传统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我们也相信,“中国智造”的声音会一天比一天更响亮,会更有温度。

相关专题:创新引领、智造未来——2019湖南(长沙)网络安全·智能制造大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