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搏,请别拼“命”

2019-11-30 09:48: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兴东] [责编:曾晓晨]
字体:【

杨兴东

11月27日,中国台湾演员高以翔在录制综艺节目时发生意外,不幸“心源性猝死”,年仅35岁。就在数天前,新华社国际部专稿中心主任徐勇也因突发心梗去世,享年56岁。

没有什么比生命骤然凋零更让人扼腕叹息。这两起事件都引发了广泛关注和讨论。明星光鲜无比,记者人称“无冕之王”,然而他们肩上也扛着常人难以承受的压力。在高以翔参加的《追我吧》这档深夜城市追跑真人秀中,连奥运冠军李小鹏、拳王邹市明等专业运动员也曾累得直呼“我不行了”。去世那天下午,徐勇在有明显胸痛症状的情况下,仍旧坚守在岗位上。当他改完最后一条稿件,被送进医院时已回天乏术,医生痛惜不已:“哪怕早10分钟送来都好!”

这两起悲剧性事件向人们敲响警钟:拼搏固然值得尊敬,但别拼“命”。

哲学家说:“我们的灵魂跑得太快,要停下来等一等,让身体追上来。”而在现实的职场里,我们的身体跑得太快,有必要停下来等一等,让健康追上来。如有的程序员会自我调侃“工作996,生病ICU”,有的编辑曾自嘲“看过凌晨三点的城市是什么样子”,有的机关工作人员累倒工作岗位上。前不久,网易暴力裁员更是将“加班加到身残体破”推向了风口。无数事实说明,过度工作、巨大压力正在成为一种社会现象,更是一个值得警示的社会问题。

有道是,“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没有哪个血肉之躯是金刚不败之身。为了更加美好的明天,每个人都需要更加健康的身体。须知,善待自己才能善待他人、赢得未来。同时,有关部门应健全制度保障,为每一个劳动者保驾护航,比如为真人秀节目、极限综艺节目的内容设置安全底线,加大对健康生活理念、依法捍卫休息权益的宣传等等。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