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这样的“单车干部”点赞

2019-11-30 09:45: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云勇] [责编:曾晓晨]
字体:【

李云勇

在宁乡市灰汤镇镇政府院子里,一排悬挂着“为人民服务”标牌的单车格外打眼。平时,该镇的干部就是骑着这些自行车下乡,除了收集意见、发现问题,还会帮群众代办证件,代收农村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等。

随着中国进入新时代,城乡变化日日新,小车已飞入寻常百姓家。在全面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当下,“单车干部”无疑是乡村一道靓丽的风景。

“小车干部”“一阵风”远民。“无车不下乡、坐着小车转、隔着车窗看、来去一阵风”——对这样的“小车干部”,群众只能远观,怎么亲近?工作作风漂浮,自然就无法掌握实情,掌握不了乡村实情。与领导对话,说不上去;与群众对话,对不下去;与年轻人对话,听不进去;与资格老的对话,经常被顶了回去,只能造成干群关系紧张,工作难以正常开展。

“单车干部”“零距离”亲民。远离“官僚主义”、杜绝“形式主义”、抵制“享乐主义”、反对“奢靡之风”——“单车干部”下乡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宗旨的好举措,深得民心。干部骑着单车深入田头、掌握实情、与群众共商良策,自然干群关系更和谐。

“单车干部”“高效率”惠民。小车虽快,但与人民隔得远,很难和百姓心连心。“单车干部”把服务写在大地上,把工作做到田野里,开始时工作不快,但这是良好的开端,能够对症下药,有利于破解各种困难。比如灰汤镇在信访问题化解走访活动中,梳理了3年多来的信访件合计474件,截至今年10月30日,已息访427件,化解率达90%。

“单车干部”谱写了干群新篇章。单车无疑是干部深入群众的好工具、实干的好工具——多为群众流汗、多掌握实情,做出的决策和服务就能更亲民、更惠民。对于“单车干部”,群众看在眼里、喜在心里,就会真心实意拥护。当干群团结如一人、乡村振兴迈大步,乡村振兴的道路就会越走越宽广,农村就会越来越美丽,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力量就会越来越雄厚。

焦点图